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 全方位環保 實踐「轉廢為能」

文: Moses
2017.10.27

溫室效應引致氣候變化加劇,作為香港歷史悠久的能源供應及服務商的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當然明白企業肩負社會責任的重要性,早早作出各種「綠色應變」安排。煤氣公司致力 實踐「轉廢為能」,為客戶供應安全可靠的能源,提供親切、專業和高效率的服務之餘,同時保護及改善環境,成為名副其實的綠色企業。

沼氣應用計劃成效顯著

煤氣公司成立於1862年,多年來均擔當推動環保工作的先鋒,繼70年代使用石腦油代替煤及重油作為原料後,2006年引進潔淨的天然氣與石腦油並用以生產煤氣,大大減低碳排放超過兩成。

早於1999年煤氣公司開始推行堆填區沼氣應用,實踐「轉廢為能」。隨著新界東北堆填區和新界東南堆填區的沼氣應用項目相繼投產,沼氣將佔香港煤氣生產能源組合約5%,估計每年可減少排放超過87,600噸二氧化碳,相當於種植3,800,000棵樹。 

來自新界東北堆填區沼氣,經處理後送往大埔厰作製氣燃料。 

今年初煤氣公司便與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那打素醫院)合作推出熱電聯供系統,應用沼氣為能源。煤氣公司將新界東北堆填區垃圾分解過程中產生的沼氣,經淨化後通過地下管道,輸送到醫院以推動發電機,供應電力予中央冷氣系統;之後發電機冷卻器及廢氣餘熱會被回收,轉化成潔淨熱水及蒸氣,供病人洗澡、醫療器材消毒、廚房煮食等用途。

煤氣公司與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合作推出應用沼氣的熱電聯供系統,「轉廢為能」成效顯著。煤氣公司常務董事陳永堅(右一)向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一)、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右二)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二)介紹熱電聯供系統的運作。

使用熱電聯供系統後,醫院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約2,000噸,相等於每年種植了86,620棵樹,有助改善空氣質素。

總部大樓成環保建築典範

為了在環保工作上精益求精,煤氣公司設有完善環保管理架構,例如從物業管理著手,積極提高空調、照明、供水等各方面的節能功效。空調方面,公司總部空調系統採用水冷式無油變頻式製冷機組,令用電量大減;照明則改用T5照明燈具、納米物料反光罩、配備感應器自動開關的照明系統等環保裝置;慳電慳水的設施包括在洗手間設置傳感式水龍頭、雙式抽水馬桶等。在天台亦設有雨水收集系統,用以灌溉天台農莊及清潔用途。煤氣公司總部大樓榮獲「綠建環評既有建築1.2版」的最終鉑金級別認證。

名氣通香港2號數據中心

集團旗下名氣通香港2號數據中心位於將軍澳工業邨,樓高5層,建築面積達22,000平方米,是沿用一家舊電子厰98%結構翻新而成,減少建築廢料。為客戶提供針對性的專業管理服務。除常用的環保裝置外,亦設有燃氣吸收式製冷機,利用附近將軍澳堆填區沼氣製冷,實行「轉廢為能」,提升能源效益。

煤氣公司將沼氣應用計劃擴展至新界東南堆填區。

「聰明立管外套」可減廢

自2015年起煤氣公司便開始研發嶄新立管修復技術「聰明立管外套」,維修銹蝕煤氣立管,這嶄新技術不但毋須停止供氣,避免對客戶造成影響,更可減少七成鋼鐵物料的浪費,同時提升成本效益。

煤氣公司開發的聰明立管外套可直接應用在漏氣或銹蝕的立管上,達到永久止漏及修復部分缺損喉身的效果。

由於長期受污水或鹹水侵蝕,傳統舊式燃氣立管容易出現銹蝕情況,更換管道時必須停止供氣,對客戶造成影響,再者當一小段立管出現銹蝕,便要更換整段約三米長的立管,可謂因小失大,浪費資源兼會製造廢物。

煤氣公司為此開發嶄新的「聰明立管外套」,其設計特別適用於舊式燃氣立管的螺紋,亦可因應銹蝕的不同長度而接駁,直接應用在漏氣或銹蝕的立管上,達到永久止漏及修復部分缺損喉身的效果,既方便、減廢又能提升成本效益。

煤氣公司推動環保成績卓越,已連續六年獲得U Green Awards「傑出綠色頁獻大獎」,還有其他環保相關獎項,如「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製造業金獎等,可見其「綠色應變」能力備受各界認同。

煤氣公司推動環保成績卓越,屢獲環保相關獎項,如「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製造業金獎。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