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心集團 全面宣揚「惜食‧助人」環保理念

文: Moses
2017.10.27

連續第五年獲獎的美心集團,自1956年創立以來,60多年間除不斷為香港餐飲業注入新氣象外,近年更本著「惜食」和「助人」兩大核心理念,透過不同的相關計劃及可持續發展項目,如剩餘食品捐贈計劃、以可持續發展海鮮入饌、推出環保月餅禮盒等,致力全面推廣環保訊息,冀盼與員工、業界及市民大眾一同為香港的環境保護出一分力。

積極推廣惜食助人

剩食及廚餘是本地固體廢物的來源之一,情況不容忽視。美心集團首席財務官蕭德威表示,集團早於2009年起便率先推行剩餘食品捐贈計劃,為全港首間實行同類計劃的麵包西餅連鎖店。透過集團旗下的「美心西餅」及「東海堂」合共約250間分店,由義工將每天的剩餘麵包捐贈給90多間慈善團體,包括計劃的主要合作夥伴如樂餉社、惜食堂、膳心連及食德好等,一來可減輕基層人士的生活負擔,二來亦可宣揚珍惜食物的環保概念,意義可謂相當重大。計劃推行至今約八年,累計捐贈超過300萬個麵包,令人鼓舞。 

對於連續第5年榮獲U Green Awards,美心集團首席財務官蕭德威認為是各界認同集團在環保方面的努力,未來亦將投放更多資源在相關項目上。

為了進一步將「惜食」和「助人」的環保理念推廣至社區,美心集團今年特別將829日定為「美心愛包日」並舉行愛包日活動,獲得近100位美心關懷大使、顧客、社區及公司機構義工積極支持和參與,將當日收集到的超過970個剩餘麵包,透過各社福機構分派給社會上有需要人士。此舉除讓參與義工累積高達285小時的義工時數外,更重要的是全面發揮了活動宣揚的「麵包換笑容」精神,助己亦助人,效果相得益彰。

特選環保海鮮入饌

作為亞洲最大餐飲企業之一的美心集團,為了滿足顧客的口味及需求,同時減少對環境造成破壞,一向以可持續發展方式採購食材,美心MX全線40多間分店皆選用ASC(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認證的環保魚,以確定供應商在營運及管理上皆遵守法律、保護自然環境及生物多樣性,並負責任地使用飼料和其他資源等,盡量減輕對環境傷害的可能性。 

此外,自2014年開始,美心中菜旗下大部分食府亦推出以可持續發展海鮮入饌的「環保˙美滿喜宴」菜單,當中主打的六款可持續發展海產,包括加拿大捕撈帶子、越南養殖蝦、日本養殖元貝、南中國養殖鮑魚、本地室內養殖花尾龍躉及挪威養殖三文魚,款款均極具營養和環保價值,讓顧客享受美味佳餚同時可支持保護海洋生態,一舉兩得。 

美心集團旗下不同品牌均積極推動和使用可持續發展食材,希望為顧客提供美食之餘,更可鼓勵顧客身體力行支持環保海鮮,注重海洋保育。 

宣揚綠色中秋理念

今年連續第四年推出雙黃白蓮蓉月餅環保裝的美心月餅,不但一向為香港傳統月餅的品質和銷量信心保證,而且更一直不遺餘力藉中秋佳節宣揚環保信息。美心集團首創的環保月餅禮盒以蔗渣物料製成,可以被自然降解,顧客可選擇循環再用,或直接將禮盒像普通廢紙般回收。配合特別的手挽設計,更可以減少購買月餅時的額外包裝,達至減少使用的理念。 

為了使環保月餅禮盒更精美吸引,美心月餅今年更首次與人氣歌手周柏豪自家品牌CATXMAN聯乘,結合快樂正面的可愛卡通及中秋佳節宣揚環保信息,以鼓勵年輕客群支持環保包裝。美心月餅亦繼續與香港地球之友攜手合作減廢,除將月餅盒回收計劃擴大至其他大型屋苑,亦會將部分收益捐予香港地球之友用作推動環保教育之用。

此外,為鼓勵公眾從源頭開始減廢,美心月餅亦已經連續九年與太古地產合作舉辦「環保中秋月餅盒回收」活動。太古地產之住戶、寫字樓及商場租戶可將不同種類的已清潔月餅盒交予收集點,而回收所得金額將全數撥捐救世軍,讓大家支持環保及參與善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