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插畫專頁「空中飛傭」專訪 從未用Page賺過$1廣告費

文: Rachel Lo
2017.10.28

現在形形色色的專頁都可以在Facebook看到,而空中服務員Page特別受歡迎,因為大家對其工作內容和趣事都很感興趣,空中飛傭 The Flying Maid雖然粉絲不算非常多,但只要有留意這個Page就會發現,當中Post的反應比不少擁有很多粉絲的專頁還要好。

高考成績不俗  最後卻選擇讀設計
傭仔從小就喜歡畫畫,有時更會幫學校製作海報。雖然高考成績不錯,可以選擇大家口中「較有前途」的科目,但傭仔卻選擇了設計系,原因是想選擇自己的興趣。

 

對於他的選擇,家人並沒有持反對態度,因為一直以來都很有主見,而且會詳細解釋,為甚麼他會這樣選擇,甚至會把這個選擇的將來計劃,都一一說出來,而且用行動證明這並非一時興起、輕率的決定。因此,家人不曾反對他的決定。

原本做Freelance賺錢已夠生活 仍轉行做空少
不說不知道,傭仔入行前做過很多不同類型的工作,例如社區中心的活動助理、在雜誌社畫插畫,更試過在家工作的Freelance,其收入更差不多多過一份正職的薪金。

 

利用大學入讀設計系做兼職儲下的人脈,接Freelance在家工作,不用理會複雜的辦公室政治,相信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工作方式。但傭仔維持了這種生活約半年,就毅然決定投身航空服務。

「喺屋企無做全職都養活到自己,甚至多過一份正職,但係咪要咁過成世?又無同事同我講嘢,好多嘢又未試過咁。」因為喜歡與人接觸,所以傭仔嘗試從事空中服務員。

 

入職不久在個人Facebook畫「傭仔」 在朋友支持下開Page
很多不同類型的插畫專頁起步時,都不會跟朋友說起。

有別於一般插畫專頁,一開始開「空中飛傭 The Flying Maid」這個Page,傭仔的朋友就已經知道,他們還用行動支持。

剛成為「茄子航空」的空少時,一切對傭仔來說都很新鮮,就想用之前日本旅行買入的畫板,試下把工作遇到的有趣事畫出來,放在個人facebook中,沒想到不少朋友都like了,更有朋友叫他不如開Page,所以他就「膽粗粗」試開。

朋友們看到他開了這個Page,已經like了專頁,還落力share,所以開專頁首一兩星期已經擁有約2千粉絲。

 

不曾接廣告賺錢 將來亦沒有這個打算
細問之下,原來傭仔開Page兩年多卻從不接廣告,他指雖然有不少廣告商接觸過他,但不論是甚麼廣告,他都會推掉,而且亦坦言將來也不會利用這個Page幫廣告商賣廣告。

原因是傭仔指開「空中飛傭」專頁本來只為畫插畫,得到朋友的支持,才有現在對他好好的fans,慢慢才會有那麼多的like和share。

他覺得粉絲喜歡他的插畫,知道有心機畫,便會一直支持。而靠賣廣告來賺錢就像一種捷徑,感覺好變質,而這樣可能會失去一些粉絲,這些代價對他而言也太大了。

「已經有份正職喺身,我唔駛咁貪夾硬畫一啲廣告,好似好唔關事咁。都唔係真係咁等錢洗,無咗廣告又未到餓死咁。」對他來說,只想自己畫的插畫有更多人認識。

假如不再做空中服務員 這個Page也不會再出Post
雖然傭仔暫無轉行的打算,不過問到假如不再做空少,「空中飛傭」這個專頁會怎樣。他說如果真的不再做空少,就不會再「run」這個Page,會寧願做回設計師,原因是本來這個專頁就是講述空中服務員日常工作、飛機上的故事,從事其他行業的話,再畫其他插畫放專或發布吃喝玩樂相片亦很怪。

無心插柳成就了讀書時期的夢想
傭仔從小就很喜歡畫畫,在讀設計系時也有想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沒想到成為空少、開了「空中飛傭」Page,無心插柳反而實現了這個夢想。

現在會推出一些週邊商品,例如毛公仔、月暦、文件夾、利是封等,同樣也是他一手一腳由設計、找公司幫忙製造,還有定價、運貨等,已經算是屬於他創立的一個品牌,誤打誤撞達成了這個夢想。

對於「夢想」和「想做的事」,傭仔就有一番個人的見解。讀中學眨眼間就要選科,身邊的人就會說想做甚麼職業,就選甚麼科,但不少人在那個時候還未想好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有時候沒試過是不會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所以剛畢業時,他才會做過8個月社區中心活動助理、設計師、半年Freelance,到現在的空中服務員,再創立這個專頁,用當初沒有想到的方式,無心插柳完成讀書時期的夢想。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