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2018年DSE中文口試8大題目!考你對黃大仙、排隊、戀愛的看法

文: Ling Kwok
2018.03.30

中學文憑試中文口試部分已經完結,一如以往都引起網民不少熱議,因為沒有人能清楚考評局的心意。去年考廿四孝故事,一個「滌親溺器」考起唔少學生。以為今年會再出古文?卻偏偏沒有出現。今年的題目字面上望落簡單,但難度不減,考倒了一眾考生,亦搞出了不少笑話。在16條題目裡面,回顧一下最令學生頭痕的題目。

1. 以下哪一個港鐵車站名稱,更能夠呈現香港特色?試討論並達成共識。

黃大仙 旺角 迪士尼

圖:MTR

 

2. 如果你可以擁有一種過目不忘的能力,你會選擇哪一種?試談談你的看法。

面孔 數字 文字


3. 年輕人生活色彩繽紛,你認為甚麼顏色可象徵香港年輕人的特質,試談談你的看法。


4. 評論以下父母教育子女的做法。

親愛的家寶:

祝你21歲生日快樂,我已經完成養育你的責任,希望你可以成為一個負責任和正直的人,如果你想繼續住在這個家裏,你便要繳交水電費,糧食費,租金,如果你需要借貸便要支付利息。


5. 試評論以下對戀愛和婚姻的看法。

一心:我認為談戀愛應該以婚姻作為目標。

智賢:戀愛是美妙的。一次又一次的戀愛,多浪漫!

一心:談戀愛而不結婚,太不負責任了。

智賢:你沒聽過「戀愛是婚姻的墳墓」嗎?

圖:pexels


6. 如果一天由24小時增加至27小時,增加三小時,你認為香港人生活會變得更好還是更壞?試談談你的看法。

圖:pexels


7. 排隊是香港常見的現象,試評論以下各人的看法。

允行:前面有很多人排隊,秩序井然,真好。

思華:又要排隊,真無奈。

一心:為取得心頭好,排一日一夜也值得!


8. 好友與你社會議題的觀點截然不同,以下哪一項是最合適的處理方法?試談談你的看法。

力陳己見 保持沉默 轉換話題

上文的題目當中,以第一題及第五題事後最多人討論。前者則有考生分享「黃氏四兄弟」的趣事;而向來考評局少有出試題關於愛情,這個舉動顯然讓考生驚訝。

「黃氏四兄弟」就是四個不是姓黃的考生在討論過程,突然選擇黃大仙為最有香港特色的車站,卻不惜自認姓黃,尤其當中有考生爆出一句:「我突然醒起自己姓黃。」為整件事最好笑的笑點。

瘋狂過後,四人成為了好朋友,而他們都是男生,網民說這是男人的浪漫,縱使他們一起「攬炒」,但得到不少支持指:「炒DSE係一時,但男人嘅友誼係一世。」真係好經典。

除此之外,網民見到題目都覺得好難,好容易就會Dead Air,如果對香港地名不了解,亦會出事。

網民也想不到考評局會出愛情,而且被考倒。笑言「未拍過拖點會識,歧視單身狗」、「說好的中學生不宜談戀愛?」

有過來人都留言,笑說:「中年人都未必識,何況中學生呢?」看來這個題目容易觸礁。

圖片來源:HKEAA香港旅遊發展局名校SecretsYY Lam Facebook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