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槍 /妙手/ 烈火播出20周年!重溫TVB三大經典電視劇

文: 王庭芝
2018.04.02

近年TVB播出的劇集常常受到觀眾批評,有人話劇情老土,有人話演員演技不佳,大家似乎追韓、歐美劇多過追港產劇集。但在廿年前的TVB劇集一直好受觀眾歡迎,除左香港本地人睇,好多東南亞和內地觀眾都追住睇!其中三套分別以警察、醫師和消防為題材的經典劇《陀槍師姐》、《妙手仁心》和《烈火雄心》,原來都是1998年出產,這三套劇集深得觀眾喜愛,分別都推出兩至三輯續集。大家當年有無準時追看呢?

 

1.     《陀槍師姐》

圖:encoreTVB

圖:TVBUSA官網

這是TVB經典的警匪劇集,在1998年7月首播,主要是圍繞女警的故事。由歐陽震華、關詠荷、滕麗名和魏駿傑所主演。故事講述,陳三元(滕麗名 飾)投身警界做陀槍女警,後來認識到文職師姐朱素娥(關詠荷 飾)。朱素娥原本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但豈料丈夫出軌,與她離婚。為了生活,朱素娥轉做陀槍女警,希望能藉此升職。期間,朱素娥認識了陳三元的叔叔——陳小生(歐陽震華 飾),兩人由冤家漸漸情投意合,成為情侶。

圖:FB@SheepyJoyceTang

圖:FB@BobbyAY

陳三元因表現出色,被調去「反色情組」,與程峰(魏駿傑 飾)合作時有衝突,最後成為好朋友,稱兄道弟,但陳三元發覺自己竟漸漸愛上了程峰。陳三元和朱素娥兩人的事業與愛情最終有何發展,就要看續集的故事了。

《陀槍師姐》有三輯續集,《陀槍師姐III》開始更有蔡少芬的加入,她飾演師姐衛英姿,與陳三元一同進入交通部,是鐵騎女警,後來更與陳三元成為好朋友。

 

圖:FB@蔡少芬Ada

《陀槍師姐IV》預告:

 

2.     《妙手仁心》

圖:encoreTVB

這是TVB經典的醫務劇集,故事透過一群醫護精英在事業及感情上所遇到的事,帶出社會問題,同時也反映了人性的黑暗。 在1998年2月播出,由吳啟華、林保怡、蔡少芬、陳慧珊及蘇永康領銜主演。

故事分別講述了三個感情線,第一個是公立醫院急症室的高級醫生黎國柱(林保怡 飾)在一次偶然下,發現他的屬下江滿月(蘇永康 飾)的姐姐是律師江新月(陳慧珊 飾),黎國柱曾有負於江新月,兩人重遇後,江新月才發現自己對黎國柱餘情未了。

 

而第二個是急症科醫生張家裕(馬浚偉 飾)在護士長凌少霞(陳芷菁 飾)與實習醫生嚴冬(曹眾飾)之間舉棋不定,難以抉擇,非常煩惱。

第三個感情線是腫瘤科高級醫生程至美(吳啟華 飾)與妻子(梁婉靜 飾)離婚一事,被同事唐姿禮(蔡少芬 飾)誤認為他是一個玩弄情感的人。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了解後,才漸漸化解誤會,更相互產生好感,但就在此時,唐姿禮竟發現自己患上腦動靜脈血管畸型。

 

 

圖:《妙手仁心》預告擷圖

《妙手仁心》有兩輯續集,分別在2000年11月及2004年6月播出。

 

 《妙手仁心》片頭:

 

 

3.     《烈火雄心》

圖:encoreTVB

這是TVB經典的消防劇集,是TVB 31周年台慶劇,在1998年10月播出。由王喜、古天樂、關詠荷和錢嘉樂領銜主演。

故事講述,「南山三虎」駱天佑(王喜 飾)、司徒拔(鄭敬基 飾)和吳大興(錢嘉樂 飾)一起投考消防員,在消防學校裡面認識了劉海柏(古天樂 飾)、沈碧瑤(關詠荷 飾)及胡港基(鄧兆尊 飾),他們多次出入火場,經歷生關死劫。為了救人奮勇無懼。

圖:TVB經典台

除了緊張的火災救援,幾位主角的感情線亦是看點之一。

 

 

 

圖:《烈火雄心III》預告擷圖

 

《烈火雄心》有兩輯續集,《烈火雄心II》在2002年7月播出,加入了方中信、張可頤和蒙嘉慧做主角,而《烈火雄心III》2009年7月播出,主角加入了鄭嘉穎和黃宗澤。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