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御用填詞人方文山8首經典作!寫出詩意十足中國風情歌

文: Cay Cheung
2018.05.18

周杰倫的新歌《不愛我就拉倒》推出後,歌詞惹來一片噓聲。尤其個句「哥練的胸肌 如果你還想靠 好膽你就麥造」,被不少人嫌無詩意之餘仲有一股濃郁土味。新歌歌詞令人大跌眼鏡,周杰倫就回應話是想貼近時下年輕人的用語。儘管如此,歌迷仍舊十分懷念以往方文山寫給周杰倫的靚詞。

周杰倫作曲加上方文山填詞,一直是歌迷心目中的最佳拍檔,兩人的合作更造就了不少膾炙人口的佳作。 回顧方文山寫給周杰倫的情歌歌詞,無論是古典還是現代風格,確實是充滿意境及詩意十足。

中國風情歌:

1.《青花瓷》

婉轉細膩的歌詞十分有意境,強烈的畫面感能令人聯想到煙雨朦朧的江南。一句「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更是令人心醉。 

2.《東風破》

歌詞中的意象雖不複雜,卻有一種古典韻味,如「圓月」、「燭火」、「琵琶」及「楓葉」等。同時又將孤獨悲傷的情緒量化成「一盞離愁」、「一壺漂泊」,詩意十足。

3.《煙花易冷》

歌曲講述了一個在兵荒馬亂時的愛情故事,每段副歌都以「雨紛紛」切入,令歌的意境得更為淒涼及冷清,將一個淒美故事娓娓道來。

雖然寫中國風歌詞是方文山的拿手好戲,不過他筆尖下的現代詞也毫不遜色。 

寫青梅竹馬的情歌:

4.《蒲公英的約定》

以小學的回憶引入,用「籬笆」、「蒲公英」、「午睡」、「操場」、「打手心」等一些簡單的意象勾勒出童年。而投硬幣及摺飛機寫出了兩人既期盼又徬徨的心情。

 

熱戀情歌:

5.《七里香》

將熱戀的心情具體化,以秋天收割稻穗來表示戀愛的幸福。而且愛意亦被形象化,像溢出的雨水,思念像厚厚的一疊落葉。通過描寫有共通點的景物來訴說感情,比起直白說我愛你更具意境美。

6.《告白氣球》

《告白氣球》是方文山與周杰倫較近期合作的情歌,歌詞傾向以物傳情,如「咖啡」、「氣球」、「玫瑰」等較浪漫的元素。雖然小部分歌詞略嫌「口水」,但仍留有方文山的文藝氣息。

失戀情歌:

7.《說好的幸福呢》

以「甜蜜散落了」表示分手,而對於已分手的戀人的那種懷念之情,亦被形象化成音樂盒。「回憶的音樂盒還旋轉著」,唱出了無法忘懷的傷心。

8.《不能說的秘密》

如上述的作品一樣,方文山喜歡以構建畫面的方式寫歌詞,將一幕幕場景寫在眼前。當提及抽象的情緒時,常以形象化的手法處理。例如這首歌中的「這幸福的碎片 要我怎麼撿」,除了表達逝去的愛情,更道出了那份想挽回愛情的渴望。

來源:IG@周杰倫、微博@方文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