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客為先食 迎向挑戰與喜樂

文: Mo Mo
2018.08.16

上一輩的香港人大多認為,飲食業工時長、費勞力,而且前途一般,並非理想工作。惟隨著時代變遷,各行各業出現重大變化,本港飲食業也從家庭式經營,邁向集團化管理,為年輕人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在這個充滿挑戰與喜樂的行業裏,年輕前線人員如何才能發揮所長,成為傑出的一分子呢?

香港旅遊發展局舉辦的「傑出優質商戶員工服務獎2017」共有23位主管級員工及21位前線員工分別獲頒金、銀、銅獎,其中亞洲美食及西菜組別的7位得獎者分別來自3個集團,卻都抱有同樣信念,就是以客為先,將喜樂帶給顧客。

何小虎深信自己保持愉快的心境,自然能把團隊及顧客的心情也帶動起來。

單傲駿認為自己得獎,容易感染別人的笑容是優勢之一。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時常充滿大人小朋友笑聲的香港麥當勞,共有5位員工贏得「傑出優質商戶員工服務獎2017」獎項,他們全是營造歡樂氣氛的能手,其中主管級金獎得主何小虎,名字充滿動漫氣息,本身也擅長將快樂感染他人。「保持笑容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而我的快樂秘訣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身為餐廳總經理,我深信自己保持愉快的心境,自然能把團隊及顧客的心情也帶動起來。」

何小虎笑起來像個大哥哥一樣,而主管級銅獎得主單傲駿認為自己得獎,容易感染別人的笑容亦是優勢之一。「很多人都說我笑起來很親切很友善,大家都喜歡看到我的笑容。」

無論本地客或外國遊客,何嘉浩認為都要盡心對待。

第一份工就在海龍王工作的潘凱欣,每日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顧客,她笑言身體語言和親切笑容是最好的溝通媒介。

 

為客人締造 難忘體驗

前線員工金獎得主何嘉浩亦贊同以笑容感染笑容,更喜歡接受不同的挑戰,他說:「我記得自己還是『新丁』時,戰戰兢兢地為一個小朋友的3歲生日會做主持,幸好最終能為他創造一個快樂、難忘的生日體驗。從此我每年都為這小朋友搞生日會,看著他一年一年的長大,實在是開心又難得的經歷。」不說不知,原來亦有外國遊客在香港麥當勞搞生日會,惟無論本地客或遊客,何嘉浩都會盡心對待。

令人感覺喜樂的不止是生日會,在海洋公園海龍王餐廳工作了七年的潘凱欣,親身見證20多對情侶在餐廳內的求婚過程,還會配合男方的「驚喜」求婚橋段,成功率達百分之百。「海洋公園就是個充滿喜樂的地方,我每天工作都能感受這氣氛,自己開心,自然也想別人開心,所以工作時的笑容都是發自內心的。」

陳雅婷指麥當勞擁有完善的培訓系統,可增強前線員工服務客人的信心,亦是她成為傑出員工的重要因素。

莫玉枝不怕挑戰,在茶木由低做起,更贏得今次主管級金獎。

馮寶琦希望可以透過今次比賽的寶貴經驗,與更多前線組員分享我的服務心得,激勵他們繼續努力。

 

完善培訓 增強服務信心

要做到將喜樂帶給顧客,員工本身具有樂天正面的性格固然重要,公司的培訓同樣不可或缺,主管級銀獎得主陳雅婷說:「香港麥當勞擁有完善的培訓系統,由初入職的見習顧客服務組員開始,便提供一系列培訓予不同崗位的僱員,課堂的訓練讓我有機會展現和實踐服務技巧,增強我服務客人的信心,亦是我成為傑出員工的重要因素。」

系統化培訓的確有助員工發揮潛能,從事飲食業已十多年的莫玉枝就是好例子。「加入太興旗下的茶木台式休閒餐廳前,我已是一間西式餐廳的主管,但我覺得規範化的企業管理有助我在飲食業長遠發展;加上自己好勝心強,自信有能力接受任何挑戰,便毅然轉工加入茶木這個大家庭。」結果證明她做對了,更贏得今次主管級金獎。

所有參賽者都很重視「傑出優質商戶員工服務獎」,比賽前花了不少時間精神接受培訓,前線員工銀獎得主馮寶琦坦言:「我希望可以透過今次比賽的寶貴經驗,與更多前線組員分享我的服務心得,激勵他們繼續努力,讓他們知道,我們每天的專業服務態度絕對備受重視,亦對香港的旅遊業帶來重要的貢獻。」

 

「優質旅遊服務」計劃

「優質旅遊服務」計劃由香港旅遊發展局推行,旨在協助旅客及本地消費者識別優質商戶。

詳情 : discoverhongkong.com/qts

 

Source:香港旅遊發展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