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血戰士:血獸進化】哪一款是歷代最強?「血獸」31年進化史

文: 王庭芝
2018.09.14

《鐵血戰士:血獸進化》(The Predator)本周上映,新版「血獸」透過入侵不同星球進行獵殺,能夠自我增值改組DNA,預告更見到前所未有的巨大版血獸,相信會是「鐵血戰士」die-hard fans最期待的畫面。依家先一齊了解血獸31年間進化史!

1987年首次登場的《鐵血戰士》(Predator)成為荷里活科幻恐怖片經典,初代血獸的設定是帶着頭盔登場,既神秘又有型,當牠脫下頭盔,觀眾才見到牠猙獰的面貌,面部輪廓有點似蟹,有外露的尖牙,頭上束着辮子,身體流着螢光綠色的血液。

無論體格定裝備,血獸都比人類更強得多,牠們透過紅外線探測熱能,並配備高科技等離子槍械及能夠隱形,所以無論白天或晚上都能輕易進行獵殺。

《鐵血戰士2》中,對血獸有更深入的描述,包括建構更完整的血獸世界觀。例如血獸族群原來很重視階級觀念,而牠們視狩獵其他物種為一種競技運動,血獸之間會互相進行比賽,從而獲得族群中的最高榮譽。

第二集同時進一步交代了牠們的飲食習慣,會每兩日去一次屠宰場,食用存放在那裡的肉類,而且這集的血獸會講英文,是整個系列中獨一無二的設定。

外形上亦見到血獸額頭有部落的圖騰,膚色比初代的更鮮艷,有更多的獠牙,而且第二代的血獸比較擅用原始武器,如網、矛和刀等。

血獸crossover異形的《異獸戰》跟《鐵血戰士》系列就沒有直接關係,卻為血獸建立出不一樣的形象。大概「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戲中的血獸依舊令人類聞風喪膽,但在更「無人性」的異形面前,血獸比較似與人類同一陣線,這部電影首次為血獸塑造英雄化的形象。

外觀設計上,《異獸戰》中的血獸頭部和腰部都稍為縮小,肌肉更明顯和肩膀更闊。

《異獸戰》結局有一具血獸的屍體,一隻異形從其體內孵化,作為下集伏線,而於《異獸戰2》就出現了一隻結合了血獸和異形的終極怪物,外形上當然都融合了兩者特色,頭部較似血獸,但長出異形的尾巴。

2010年的《鐵血戰士S》中,血獸的外觀設計上基本沒有太大變化,但首次出現了血獸的寵物「鐵血獵犬」(Predator dog/ Hell-dog),牠們頭和背長有多隻角,擁有堅硬的皮膚,動作非常敏捷,會協助血獸進行狩獵。

今次於《鐵血戰士:血獸進化》,除了見到普通血獸,預告更見到一隻巨大版血獸,比普通血獸高三、四個頭,力量當然更強,一出場已經壓倒性打贏普通血獸,不過血獸向來都是族群觀念濃厚的物種,何以今集會有互相殘殺的情況?這點留待大家入戲院發掘。

預告中已經交代了今集將血獸設定為懂得透過獵殺其他物種,研究改組自身DNA,因此血獸的智能和力量都大大提升。

另外,血獸的「寵物」今集再度登場,設計上跟《鐵血戰士S》的「鐵血獵犬」不同,除了外形上比較圓身和少了些角之外,今次的「鐵血犬」似乎更有犬的特質,竟然熱衷同「主人」玩執波遊戲,表現相對溫馴。

《鐵血戰士:血獸進化》故事大綱:

全宇宙最危險凶猛的獵殺者「血獸」,已懂得自我增值改組DNA,加倍高智能,戰鬥力更強!一名少年意外地打開了啟動牠們的裝置,隨即成為血肉目標,其父親和一班殺無赦的義勇兵團,奮不顧身出手打救,阻擋悲劇發生之外,從而制止人類終極滅絕!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