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颱風點解叫山竹?熱帶氣旋名字原來這樣定!

文: Ling Kwok
2018.09.16

今次超強颱風「山竹」來襲,大家除了關注其風速威力之外,或會覺得颱風名字叫「山竹」甚為有趣。到底如何為颱風命名呢?起名準則又是甚麼?原來為颱風命名算是一件國家大事!

原來由2000年開始,西北太平洋所生成的熱帶氣旋名稱將交由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所擬訂。委員會來自14個國家,每個國家提供10個名字,共同修訂了5份命名表。

颱風名字會由提供國家的英文國名順序下使用,用完140個名字後,再回到第一個重新開始。同時颱風命名方便向國際媒體發放熱帶氣旋消息。

這些名字主要是花卉、動物、鳥類、樹木或甚至食物的名稱,更有少數的形容詞。至於今次颱風「山竹」,則由泰國所命名。

而香港提交的10個名字,如下:

不過,如果熱帶氣旋在某地區造成嚴重破壞,該地區的委員國可要求除名,為該熱帶氣旋起名的國家須再取一個名字作替補。

除此之外,改名也不是輕而易舉的事,因為還要顧及委員國的感受,萬一名字與其中一個的語言或文化有牴觸,都不能接納名字。

例如2013年強颱風海燕為菲律賓帶來巨大的損失,有災難性的傷亡。2014年就將此除名,並由中國重新取名為白鹿,望有吉祥的意思。

資料來源:天文台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