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推出仿《工作細胞》宣傳片 網友質疑侵犯版權兼斥山寨味濃

文: 王庭芝
2018.09.14

日本漫畫《工作細胞》將人體各個細胞於人體內的日常工作擬人化,例如紅血球就變成物流工作人員,白血球就化身警衛,血小板就是幼稚園生,這套漫畫今年推出已經大受歡迎,更推出動畫版,近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就引用了《工作細胞》的概念,推出了一段短片,介紹金管局的日常運作,不過就引起網民質疑侵犯版權。

今年中港鐵的動畫宣傳片被網友指抄襲日本動畫大師新海誠的《你的名字》,在網上掀起熱烈討論,近日又有公營機構的宣傳產品被指抄襲日本動漫,今次到金管局的宣傳片被指抄襲日本漫畫《工作細胞》。

金管局近日上載最新宣傳片《確保金融體系暢順運作嘅「工作細胞」》,當中引用了《工作細胞》的概念,將銀行體系擬人化表達,而片中人物的衣着亦跟足《工作細胞》男女主角紅血球和白血球的工作服,女生有紅色帽配紅色外套、深灰上衣和藍色短褲,男生就穿灰白色套裝,頭上戴着一頂有「天線」的帽。

不過有網友批評金管局短片的畫風粗糙,動畫質素欠佳,山寨味濃。

對於加上引號就當寫了靈感來源的做法,有網友就表示不賣帳,認為等同侵犯《工作細胞》版權。

有網友表示金管局作為公營機構理應尊重原創,不明白為何要抄襲《工作細胞》,而不選擇自行創作如大蹝鬼或清潔龍阿德這類吉祥物。

 

原片:

來源:FB@香港金融管理局 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