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K好處多 強身健體又減到肥!研究:唱一首歌等於跑100米

2019.04.21

不少人都喜歡約一大班朋友去唱卡拉OK,開心之餘更能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但原來除了為我們帶來歡樂,唱K還有很多好處。最重要的是,原來唱歌亦可以幫助減肥。一齊睇下唱K還有什麼好處!

1.減肥

台灣著名歌唱家蘇麗文在《用生命歌唱》一書中撰文,表示唱歌是一項動用到全身肌肉的運動,正確運用「腹式呼吸法」,能達到減肥功效。以一個重60公斤的人為例,唱一分鐘歌能消耗熱量2千卡,唱兩小時就能消耗240千卡。

而任職醫院院長的福田伴男所著的《卡拉OK健康法》一書,亦提及唱一首歌的氧氣消耗量相當於跑100米所消耗的氧氣,卡路里消耗量亦大致相同。福田院長同時提醒,脂肪燃燒唱歌法唱歌不是用喉嚨大喊大叫,這樣做不但無法達到瘦身效果,還會損及喉嚨,形成息肉,造成反效果。

2.增強免疫力

美國加州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每次唱詩班排練後,成員們體內一種名為IgA的免疫球蛋白含量增加了150%。公開演出後,這種免疫球蛋白更是增加了240%。

羅伯特貝克教授對唱歌的作用進行了長期研究,表示壓力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如果對自己做的事情感覺良好,免疫系統會增強。即使從來沒有經過聲樂訓練,也能通過唱歌受益。堅持唱歌的老人去醫院看病和吃藥的次數更少,也更不容易摔倒。

3.按摩效果

眾所週知,唱歌能在一定程度上紓解壓力。這是因為唱歌相當於有節奏的體內按摩,能衝開人體橫膈膜。唱較低音的歌曲可以使血壓安定;唱節奏快的歌曲可以令人身心愉悅;而拉長音的歌曲可以消除壓力。另外,放聲高歌對強迫症、抑鬱症的治療都有輔助作用。

4.增進感情

有研究顯示,人在唱歌時,大腦會釋放出一種名為催產素的荷爾蒙。剛生下孩子的媽媽在給寶寶餵奶時,大腦裡也會釋放出這種荷爾蒙。戀人深情互望時,他們的大腦都會釋放出這種荷爾蒙,能增進大家之間的感情。

5.改善便祕

唱歌時運用「腹式呼吸法」,能鍛鍊腹肌,亦可以刺激大腸的蠕動,從而改善便秘。

6.改善皮膚

唱歌還會釋放有助於平靜的荷爾蒙,而且可以促使臉部平時難以活動的肌肉動起來。如此一來,不但能令皮膚保持彈性,還可以達到抗衰老、防止皮膚老化效果,也會讓身心獲得解放,散發年輕氣息。

來源:《用生命歌唱》《卡拉OK健康法》pixab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