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年輕人移民意欲增加 台灣漸成熱門移居地!理大教授兒子慨歎香港已沒希望

2019.01.30

香港生活壓力越來越大,逐漸超出大家的負荷,加上政治因素影響,導致移民潮再現。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出,近年香港移民人數有上升的趨勢,雖然移民人口不及90年代移民潮多,但卻出現年輕化的趨勢,越來越多年輕人萌生離港念頭,台灣逐漸成為熱門移居地。

在90年代,許多市民曾因六四事件及九七回歸而對當時香港的前景感到迷茫,之後爆發移民潮。

移民潮後,移民人數稍有回落,不過近年有捲土重來的跡象。鍾劍華教授在接受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訪問時指出,過往香港的移民人口大多數集中在30至40歲或以上及有一定經濟實力的中產家庭。雖然現在的移民人數升幅不算太大,但移民人口卻逐漸年輕化。他續指,本地有不少年輕人,包括仍未畢業的大學生,已經有儘快儲錢移民的想法。

根據早前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的調查,在70818歲或以上的市民當中,19%有移民傾向的市民選擇加拿大為理想移居地,18%選擇澳洲,11%選擇台灣。調查更發現,年輕人的移民意欲較高。有51%的18至30歲受訪者表示想移民,而51歲或以上受訪者只有21.1%表示想移民,反映年輕人的移民意欲較高。

移民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周凱婷指申請移民台灣的個案日益增加。事關相比起其他地方,台灣的移民門檻相對較低,因此受到不少人的喜愛。她補充,在咨詢移民的客戶當中,年輕人的比例明顯增加,部分甚至是應屆大學畢業生。

面對年輕人移民意欲激增,鍾劍華教授表示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政治環境不穩定。雨傘運動之後,年輕人對於社會抱有不滿,但深知無力改變,只能另覓出路。另外,生活壓力及過高的生活成本令年輕人感到無望,促使他們萌生了離開香港的念頭。

他更透露在美國讀書的兒子認為香港已經沒有希望,準備畢業後留在美國發展,沒有回港的打算。

來源:德國之聲pixab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