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玩30分鐘增加49%語言發展遲緩風險 過度使用電子產品阻礙兒童腦部發展

2019.02.15

隨著科技發展,電子產品越來越普及,更成為了不少兒童的「電子奶嘴」。加拿大有研究發現,每天花費2-3小時使用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的2-5歲小朋友,在運動、溝通及認知等方面的能力明顯較弱。

早前加拿大病童醫院(SickKids)進行研究,跟進約890名介乎6個月至2歲大的幼童使用電子產品的情況。結果發現每日平均對住電子產品30分鐘的兒童,在語言及溝通能力方面的發展比較遲緩。假如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每增加30分鐘,語言發展遲緩的風險就會提高49%

而加拿大的University of WaterlooUniversity of CalgaryAlberta Childrens Hospital Research Institute亦有就此進行研究,了解使用電子產品時長與幼兒發展的關係,在2011-16年間跟進約2500個家庭裡兒童使用電子產品的情況。結果發現2-3歲的孩童每日平均使用電子產品2.4-3.6小時,5歲兒童平均每日使用1.6小時。

研究過程中,參與研究的兒童會接受腦部發育檢測。結果顯示,小朋友花費越多時間在電子產品上,在語言、溝通、解難及運動方面的表現都較差。 

研究人員指出,兒童0-5歲是培養體能及認知能力的關鍵階段,而這些能力的培養主要來自與家人的互動。

如果小朋友長時間對住電子產品,意味著缺乏與家庭交流互動的機會,會延遲甚至阻礙體能及認知能力的發展。

專家建議父母可以訂立一個使用電子產品計劃,當中包括控制兒童每日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長,規定什麼時候不能接觸電子產品(例如晚餐時間)以及鼓勵家人將電子設備放在某個特定地方,騰出空間以便家庭互動。

來源:Association Between Screen Time and Children’s Performance on a Developmental Screening Test 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 (SickKid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