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雙層巴士坐邊個位較安全?專家教路6個搭車貼士 上層頭位遇意外易飛出街

2019.03.04

據2018年警察總區按月統計的交通意外數字(截至2018年12月4日),香港發生了99宗致命交通意外,而輕微交通意外更高達15982宗。香港電台節目《原來係咁》早前找來了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的盧覺強院士,教大家如何在巴士選擇一個安全的位置,減低交通意外帶來的傷害。

1.坐巴士下層中間

盧院士解釋,發生交通意外的時候,車頭或者車尾最大機會被撞到。假如車頭被撞到,其撞擊力帶來的震蕩去到車廂中間位置時就會減弱,殺傷力較小。

2.坐上層任何位置都不及下層安全

盧院士表示,如果巴士未翻車則沒有大問題。不過,一旦巴士翻車,在上層近窗邊的乘客則首當其衝,頭部一旦落地,撞擊力非常大。

3.記得扣好安全帶

在受到撞擊時,會有個慣性力將人推出去。安全帶可以勒住身體,避免飛出窗外。尤其是坐在上層頭位的乘客,如果沒有扣好安全帶,一旦發生意外,有機會整個人飛出去跌落街。

4.將背包放在自己面前

如果有背包,乘客可以在搭車時將它放在前面,在發生車禍時可以作緩衝之用。

5.發生意外後的姿勢

發生車禍後,乘客第一件事要鞏固自己的安全,雙手抓著前面座位的扶手,紮穩馬步,保護頭部不要晃動。

6.破窗器

盧院士同時指出,破窗器在發生意外的時候相當有用,可以為乘客提供逃生出口。

來源:香港電台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