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好再笑胖虎五音不全 研究:原來唱歌走音係一種病

2019.04.22

相信《多啦A夢(Doraemon)》是不少人的兒時回憶,對大雄、小夫、靜香及胖虎等人都十分熟悉。提起胖虎,大家都會想到他的魔音,極度迷戀唱歌的他十分喜歡要求眾人聽他演唱,但次次都搞到人心惶惶,相當搞笑。走音而不自知,沉醉在自己音樂世界的胖虎其實可能是患上了一種名為「失歌症」(amusia)的病。

在醫學角度,唱歌走音可能是因為患上了「失歌症」,患者(即失歌者)通常無法準確地唱出一首歌,經常走音之餘更覺得自己唱得不錯。或者這就是為什麼胖虎經常沉醉在自己歌聲的原因,亦解釋了為什麼有的人即使唱歌走音亦喜歡在唱K時做咪霸。

失歌者的比例大約為4%,亦即是100人裡面就有4個人患上失歌症。他們天生無法分清各個音符之間的差異,尤其對高音不熟悉,甚至有識別障礙。這種識別障礙在現實音樂情景下會被放大,進而出現音樂相關記憶障礙。即使同一首歌聽了很多次,對於失歌者而言仍然很陌生,所以比較難掌握歌曲的演繹。曾有研究指出,嬰兒對音階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敏感性,約9個月大的嬰兒已可以表現出對音樂的喜好。

澳洲麥覺理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失歌症有較強的遺傳性,同時有學者相信病因與大腦顳葉有關,從而影響部分或全部認知音符和歌唱演奏的能力。目前失歌症並沒有確切的治療方法。

來源:Nature NeuroscienceCurrent BiologyCongenital amusia@NCBIInsights from congenital amusia@NCBI

圖:《多啦A夢》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