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架遭強風吹襲 企鵝棲息地被摧毀!一夜間逾千隻皇帝企鵝BB溺斃

2019.04.26

近日有科學家團隊發現位於南極帝王企鵝的哈雷灣(Halley Bay)棲息地消失後,出現繁殖失敗的情況,原因或與3年前一場風暴災難有關。2016年,南極威德爾海(Weddell Sea)的一個冰架因受到強風吹襲而崩裂,令位於冰架邊緣的皇帝企鵝棲息地倒塌,導致逾千隻企鵝寶寶溺斃。

皇帝企鵝需要倚靠堅固的海冰才能夠生活及繁殖,一旦海冰被破壞,羽翼未豐的企鵝寶寶無法游泳逃走,於是一夜間溺斃。

BBC報導,英國南極調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所公佈的最新一項調查顯示,哈雷灣的皇帝企鵝棲息地消失的同時,皇帝企鵝的繁殖數量亦大減,在2016及17年更未見有繁殖跡象,直至2018年才稍有回升。附近冰層上企鵝的糞便痕跡逐漸減少,企鵝們的群聚範圍亦明顯縮小。

研究團隊相信,由於強風持續吹襲冰架,令海冰被掏空,新結成的冰塊仍未能回復到之前的穩固,所以有皇帝企鵝放棄哈雷灣的棲息地,選擇到鄰近地區例如道森-蘭頓冰川(Dawson-Lambton Glacier)繁殖。雖然該冰川的企鵝繁殖數量有上升趨勢,但始終不及哈雷灣原有的數量。

來自英國南極調查局的Dr. Trathan指出重點並非棲息地的改變或繁殖失敗,而是一直被視為南極動物應對氣候變化的避難所的威德爾海出現問題。他表示,這是60年來都沒有見過的情況,是一個十分重要的信號。不過,研究團隊仍未能確定冰架倒塌的原因是否與氣候變化有關,但一旦全球暖化加劇,相信會對企鵝生態造成一定影響。

來源:BBC

圖:PIXAB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