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龍記2019】4條比主線虐心的感情線!殷素素、紀曉芙為愛不惜犧牲一切

文: APEACH
2019.06.09

《倚天屠龍記》故事深入民心,多年來改編多達8次,在這武俠故事中,說的除了是國仇家恨,還有兒女情長,除了主角張無忌與趙敏、周芷若、殷離和小昭四女的關係外,其實還有4段虐心愛情,包括楊逍和紀曉芙、宋青書對周芷若、殷素素和張翠山等,直至生命中最後一刻他們仍是深愛對方,他們的愛都是至死不渝,每段感情也是刻骨銘心,真如金庸所說「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1. 張翠山(李東學飾) & 殷素素(陳欣予飾)

武當五俠張翠山和被視為魔教的明教妖女殷素素,他們之間的愛情從來都不被祝福。命運讓他們與金毛獅王謝遜一起流落到冰火島,為了張翠山,殷素素更盟誓會洗心革面,若有機會回到中原,絕不再殺一人及濫殺無辜。

對張翠山夫婦來說,留在冰火島遠離江湖過著簡單幸福的日子到白頭便是最好的,即使回到中原定必被其他名門正派鞭撻一番,但為了兒子張無忌的未來,他們亦選擇回去。果不其然,殷素素的身份、謝遜與屠龍刀的下落、武當三俠俞岱巖當年被重創至癱等,種種問題都讓他們處境十分難堪。

張翠山深愛殷素素,不忍殺妻報師兄門派之仇,卻又有愧於兄弟師門,同時為了保全謝遜和不連累武當,臨終前向師父張三豐兒子張無忌,便在各大派、妻子前自刎。殷素素知道張三豐和武當眾師兄弟會好好照顧兒子,便跟著丈夫自刎殉情,二人黃泉下再相聚。

 

2. 楊逍(林雨申飾) & 紀曉芙(鄔靖靖)

同樣是一段不被看好的愛戀,楊逍除了是明教光明左使外,更是峨嵋派掌門滅絕師太的仇人,而紀曉芙則是師太最寵愛的弟子。在一次比武中,楊逍已成功力壓師太,這時紀曉芙出劍救師傅,卻不幸被楊逍脅持,在這時楊逍拋出屠龍刀的下落,讓師太不得不和在場的名門正派一起去追尋寶刀,遺下紀曉芙讓她被楊逍帶走。

江湖中,楊逍的風流人盡皆知,可他卻未曾對紀曉芙越軌,只讓她照顧明教子弟的遺孤小女孩雁兒,說一個月後就有人來接走雁兒,那時若紀曉芙想離去他也不會阻止。三人過了好一段時間的平淡日子,閒聊吃飯、在河邊捉小蟹,猶如一家人,也讓紀曉芙對楊逍改觀和重新認識。在一次敵人的偷襲後,紀曉芙有機會殺掉楊逍,可她因已愛上他而不捨殺掉他。

自負孤傲如楊逍更跪下向紀曉芙許諾這一生若非死別,絕不分離。紀曉芙雖然已愛上楊逍,但因不想背叛師門,所以離開楊逍也沒有回到峨嵋,帶著女兒流落江湖。最後,在遇見滅絕師太之前,吩咐無忌若自己有不測,把女兒帶去找楊逍。紀曉芙是一個很有原則的人,既不想欺騙師父,又不想傷害自己所愛,便選擇犧牲自己。

楊逍一直以為紀曉芙是恨他的,誰知道女兒回答自己的名字為「不悔」時,他終於知道紀曉芙的心意,悲慟不已,從此便悉心照顧女兒長大成人,直至女兒找到一生所愛,而他心裡也一直想念著、愛著紀曉芙。

 

3. 宋青書(張超人飾) & 周芷若(祝緒丹飾)

在周芷若小時候被帶回武當後,宋青書從第一眼看見周芷若便喜歡上她,小時候知道芷若曾餵無忌吃飯,便一直要求芷若也餵他吃飯;知道周芷若很珍惜無忌送她的草摺草蜢,便弄壞它,藉著破壞的幼稚行徑希望可以得到她的關注。

長大後,他們再相遇時,宋青書仍是深愛著周芷若,為了彌補小時候做過的錯事,便摺了一整個房間的草蜢哄周芷若,卻不知道周芷若在乎的是摺草蜢的人。即使多次被拒絕,但他仍然一直守在她身邊,在張無忌為了謝遜而悔婚時,即使知道自己武功絕對不是張無忌的對手,也跟芷若說會為了她而練功,去幫她報仇。

雖然周芷若從來沒有喜歡過他,但在他戰死沙場臨終前以最後一口氣祝福芷若好好過日子,再一次告訴她真的很愛她。最後,周芷若在得到宋青書父親宋遠橋的允許後,便帶著宋青書的骨灰回峨嵋,一起修佛普渡眾生,若他知道能一直伴在周芷若身旁,相信也是圓了其一生心願。

 

4. 滅絕師太(周海媚飾)   & 孤鴻子

雖然在故事中著墨不多,但在滅絕師太年輕時,原與其大師兄孤鴻子有婚約,一次孤鴻子相約明教左使楊逍比武,更向滅絕借去倚天劍比武,可惜在劍仍未出鞘時便敗陣,在回峨嵋之路時死了。

滅絕師太從此便視明教為大仇,出家為尼,絕生不嫁,最後便成了峨嵋派的掌門人,以找回倚天劍和屠龍刀、光大門派和驅逐胡虜為終身目標。

來源:豆瓣電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