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來自昨天】Begin Again/La La Land/星夢情深 近年6部值得收藏的音樂電影

文: 王庭芝
2019.08.31

新戲《緣來自昨天》(Yesterday)現正上映,講述在一次神秘大停電後,地球上有些歷史突然消失了,包括殿堂級樂隊披頭四(The Beatles),夢想當歌手的男主角Jack成為唯一記得披頭四的人,他將披頭四的歌曲當成自己的創作更一舉成名,過程中Jack掙扎於夢想、愛情、良心之間。近年不少音樂電影都取得極佳口碑,由清新小品到奧斯卡大作,以下6套近五年上映的音樂電影又有否曾經加入你的playlist之中?

 

《一切從音樂再開始》(Begin Again) (2014年)

電影由「變形俠醫」Mark Ruffalo、《魔盜王》女星Keira Knightley及Maroon 5主音Adam Levine主演,Keira Knightley飾演一個情場失意的創作歌手,她慶幸遇上伯樂,在追尋夢想的過程逐漸認識自己,並且從情傷陰霾中走出來。電影主題曲《Lost Star》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這首歌以迷失的繁星比喻心情,是一首充滿遺憾美的歌曲。

推薦歌曲:《Lost Stars》、《Like a Fool》、《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

 

《戀戀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 (2014年)

這齣英國小品是源自蘇格蘭地下樂團Belle & Sebastian的同名概念專輯《God Help the Girl》,並由樂隊的靈魂人物Stuart Murdoch親自執導。電影圍繞患有厭食症和情緒病的女主角,透過音樂、舞蹈和志趣相投的兩位好朋友,他們一同度過夢想與愛交織的夏天。順帶一提,電影除了歌曲值得留意,全片都瀰漫一陣復古的色調,演員的服裝都充滿vintage之美感。

推薦歌曲:《God Help the Girl》、《Perfection as a Hipster》、《I’ll Have to Dance with Cassie》

 

《初戀無限Jam》(Sing Street) (2016年)

導演John Carney先後執導過《一奏傾情》(Once)、上面提過的《一切從音樂再開始》和《初戀無限Jam》,三部音樂電影都是以主角透過音樂認識自我,掙扎於愛情與夢想之間。《初戀無限Jam》時間設定於80年代,因此歌曲不乏當年流行的電音元素,故事主角為中學生並加入了親情元素,令電影更多了一份清澀,導演更特地再邀Adam Levine為電影獻唱片尾曲《Go Now》。

推薦歌曲:《To Find You》、《A Beautiful Sea》、《Drive It Like You Stole It》

 

《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 (2016年)

《星聲夢裡人》成為第89屆奧斯卡頒獎禮的大贏家,橫掃6獎,包括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而作為一部音樂電影,它亦不負眾望捧走最佳原創歌曲和最佳原創音樂,電影透過華麗歌舞譜出浪漫愛情故事,以歌聲頌唱電影經典情懷、以舞蹈編出追夢者的尋夢軌跡,最令人迷上這齣戲的原因莫過於它既寫實又略帶遺憾的結局,在華麗的音樂襯托下就更加夭心夭肺。

推薦歌曲:《Another Day of Sun》、《City of Stars》、《Audition (The Fools Who Dream)》

 

《星夢情深》(A Star is Born) (2018年)

流行天后Lady Gaga首次擔正主角兼參與多首配樂的《星夢情深》討論度和票房雙收,雖然電影已經是第三度重製,但仍然帶來新鮮感,而Lady Gaga更堅持在拍攝時現場錄音,可見她對電影的百分百投入。Lady Gaga飾演的Ally是一塊璞玉,而男主角Bradley Cooper就是他的伯樂,在Ally開始名成利就,兩人的愛情卻經不起考驗,這又是一個以遺憾收場的故事。

推薦歌曲:《Shallow》、《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I'll Never Love Again》

 

《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Bohemian Rhapsody) (2018年)

去年與《星夢情深》平分秋色的音樂電影還有《波希米亞狂想曲》,故事改編自QUEEN樂團和主音Freddie Mercury的生平,喚起了不少歌迷的回憶,重現了QUEEN樂隊當年錄音的場景以及創作音樂時的事蹟,尤其是樂團在1985年舉行的The Live Aid演唱會也會在電影中重現,喜歡QUEEN的樂迷相信都看得過癮。而男星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神還原Freddie Mercury的「狂」、「放」,電影亦為他帶來首個奧斯卡影帝殊榮。

推薦歌曲:《Bohemian Rhapsody》、《We Will Rock You》、《We Are The Champio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