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ER小丑】抽離蝙蝠俠原著設定、創造全新小丑 入場前率先睇無劇透8大重點

文: 王庭芝
2019.10.03

以DC超級英雄蝙蝠俠的宿敵「小丑」為主角的原創電影《JOKER小丑》上映前已經備受關注,早前更於威尼斯影展勇奪最高榮譽「金獅獎」(即最佳電影),而男主角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在戲中出色的演出絕對功不可沒,這部電影10月3日正式在香港上映,大家入場前先睇熟這個懶人包,對電影有初步概念先啦!

《JOKER小丑》故事講乜?

主角Arthur Fleck(華堅馮力士 飾)原本是一名出租小丑,在葛咸城中掙扎求存,為着成為棟篤笑匠的夢想而努力,可是一直受盡白眼,被社會邊緣化,殘酷的現實不斷折磨,倒頭來發現自己的人生更似一個笑話,一念之間,他決定扭轉命運,作出一個醜惡而且無可挽回的決定,他選擇以極端方式對社會作出控訴,做不成為人帶來歡樂的笑星,就要做為人帶來絕望的惡魔。

男主角擁3大國際影帝殊榮 獨欠奧斯卡

新版小丑由現年44歲的男星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 飾演,他曾經奪得金球獎、威尼斯影展和康城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獎,雖然他先後憑《帝國驕雄》、《弦途有你》、《大師》三度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但至今仍未能成功獲獎,今次他在《JOKER小丑》的表現好評如潮,未知有無機會成功封帝?

華堅馮力士為角色激減52磅

華堅馮力士為了演好「小丑」一角落足心機,在準備角色時已經為著手人物設定,由角色的想法到他的肢體動作。電影中,因為社工的建議,Arthur開始寫日記,入面記錄了他的繪圖、散文和胡思亂想。在開拍前,華堅已完成幾本日記。此外,他靠每日只吃一個蘋果,為角色減了52磅,塑造相當病態的外表,原來這個是他主動提出的想法:「我希望角色感覺飢餓和不健康,像一隻營養不良的狼。」

電影唔關蝙蝠俠事?

雖然「小丑」是DC漫畫《蝙蝠俠》系列中的經典反派,不過今次的《JOKER小丑》就不會見到蝙蝠俠,因為這是一部原創獨立作品,跟其他DC超級英雄電影無關係,所以即使對DC漫畫無認識的朋友都毋須擔心睇唔明。

故事背景對主角發展好重要!

電影時間線設定於1980年代初,背景沿用了DC漫畫的虛構城市葛咸城,這個亦是《蝙蝠俠》系列的主場景,不過電影中的葛咸城又跟過往大家所認識的有所不同。電影中的葛咸城處於嚴重的社會分裂,當時的市民發動持續數周罷工潮,抗議政府無法解決嚴重的貧富懸殊、失業高企和為勞工階層抒困,在動盪的局勢裡,令本來已經是社會邊緣人的Arthur深信「不正常」才是社會常態。

「小丑」成魔之路推翻昔日設定

導演Todd Phillips表示以前看《蝙蝠俠》,最不滿意的就是「因跌進化學池而變成白色臉小丑」的設定,他認為一個人之所以決定出賣靈魂成為惡魔,理應有更加貼地的原因,而且這樣的人物不會只出現於虛構故事,而是有機會在現實存在。因此,今次電影的「小丑」不再是一個被化學池水浸泡過的怪物,而是一個受情緒病困擾多年,會因病不受控地狂笑,笑容背後卻帶着各種傷痛,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物。

別樹一格的小丑造型

Arthur平日的打扮就像個尋常百姓,由於生活窮困,他的衣服都是穿了很久,他亦有一套親自設計的小丑工作服,靈感來自差利卓別靈。小丑一角在過去的蝙蝠俠電影中都是以西裝造型出場,因為要忠於漫畫原著,今次電影都可以見到小丑有穿西裝造型,不過他的西裝只是一套陳舊的西裝,富有70年代感。更值得一提是小丑的妝容,除了保留綠色頭髮、慘白的粉底和畫出界的紅唇,化妝師Nicki Lederman特別設計了獨一無二的古董藍色淚眼妝,以妝容說故事。

致敬7、80年代經典電影

導演表示自己深受7、80年代的人物傳記、電影所影響,包括《急先鋒橫掃罪惡城》(Serpico) 、《的士司機》(Taxi Driver)、《電視台風雲》(Network)等,他亦把一些具時代色彩的氛圍、風格都放到電影中, 他說:「我們從原著中抽取了一些元素,將故事設定於1981年正值崩潰的葛咸城,因為我們可以重提那個年代,並且抽離觀眾透過近期的電影而熟識的漫畫世界。」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