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節目實測打噴嚏用手掩口鼻反而最惹菌 用手臂掩口鼻有效減低病菌傳播

文: Ling Kwok
2020.01.08

武漢不明肺炎疫情持續,加上即將踏入流感高峰期,因此有不少市民加強衛生措施。最近美國有節目進行實測,講到打噴嚏或咳嗽時,最佳方法不是用手掩口鼻,而是用手肘遮掩口鼻,更加有效地防止病菌散播。

美國科普節目《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進行測試,主持人身穿白色連身衣,並以有色液體嗽口,其後打噴嚏時用手、手肘及手帕來掩著口鼻,用以測試液體射程範圍,發現用手遮掩口鼻的射程最遠,有2.9米,而手肘及手帕的射程只有0.15米。

證明打噴嚏或咳嗽時,最佳方法還是用手肘或使用手巾,因為手掩的效果不但容易將病菌傳播,而且病毒在手上,很容易成為傳播媒介,反而衣服的纖維也有助鎖住病毒,較難多範圍傳染他人。咳嗽或打噴嚏後,記得要用肥皂洗手,保持衛生。

圖:《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影片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