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流感/武漢肺炎病徵分別一覽 發燒+乏力或恐患肺炎?

文: Tracy Chan
2020.01.24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感染人數不斷增加,市民人心惶惶。加上,現時正值冬季流感高峰期,很多人都不知道流感與武漢肺炎的分別,以為有發燒、咳嗽的徵狀就等同患上武漢肺炎。以下就為大家整理了武漢肺炎與流感兩者的病徵有什麼分別。

武漢肺炎病徵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武漢肺炎病徵包括發燒、乏力、乾咳及呼吸困難。而年齡較大或有慢性疾病患者,有較大機會出現嚴重情況。
流感病徵

至於流感的病徵就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當中,咳嗽多是嚴重和持續時間較長,但發燒和其他病徵一般會在5至7天內自行減退。
武漢肺炎傳播途徑及潛伏期
傳播途徑及潛伏期方面,現時資料顯示武漢肺炎潛伏期介乎2至10天,但可長達14天。而世衞估計感染可能與接觸動物有關,而且可能有持續人傳人的情況。
流感傳播途徑及潛伏期
流感病毒主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潛伏期一般約為1至4天。患者可在病發前約1天至病發後5至7天內感染他人。而幼兒或免疫功能嚴重受損人士的傳染期甚至會更長。
武漢肺炎治理及預防方法
現階段未有武漢肺炎的治理方法及預防疫苗。但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市民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外遊時應採取預防措施,包括避免不必要前往湖北省武漢市、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等。
流感治理及預防方法
要預防流感,可接種疫苗及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如不幸患上流感,則需要充足休息和多喝水、服用抗病毒劑能減輕病情和縮短患病時間,但必須先經由醫生處方。
資料及圖片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