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4款60%至80%酒精搓手液最殺菌 濃度太高有反效果

文: Tracy Chan
2020.01.25

武漢肺炎肆虐,不少人都比平時更加注重個人衛生,當中,酒精搓手液便是其中一個潔手法寶之一。消委會之前曾就檢視市面15款酒精搓手液,發現一些標榜能「殺菌99.9%」的搓手液未有相關測試資料可提供,效用難評估。另外,消委會又指出,濃度在60-80%的酒精搓手液最有效殺菌,濃度太高會適得其反。

消委會引用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和世界衞生組織指引,指出濃度在60-80%的酒精溶液最有效殺菌,濃度太高會適得其反。

4款酒精濃度介乎60%至70%的搓手液:
而含茶樹油、百里香等聲稱「天然」殺菌成分的潔手產品未必能可足以取代酒精搓手液,亦可能引致敏感。

2款不含酒精成分的搓手液:
消委會表示,清潔用品的消毒成分主要包括酒精、季銨化合物、雙氯苯雙胍己烷及三氯生。當中,雙氯苯雙胍己烷若接觸眼精可能會引起結膜炎或角膜受損。有研究指出,三氯生在動物身上可干擾內分泌和助長腫瘤生長,建議消費者謹慎和合理地使用含三氯生的產品。

含雙氯苯雙胍己烷或三氯生的搓手液:
消委會提醒,過度使用酒精搓手液有機會令手部皮膚乾燥,據外國研究顯示,使用含有例如甘油等潤手成分的酒精搓手液,皮膚不會較使用梘液潔手般乾燥。

來源:消委會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