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拍片教學 4種材料即可自製酒精搓手液

2020.01.31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除了口罩供不應求之外,部分消毒用品例如酒精搓手液及消毒紙巾亦經常缺貨。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早前就拍攝短片教大眾如何用4款材料簡單自製酒精搓手液,大家有需要的話不妨一試。

【配方一】

乙醇(96%)80毫升

甘油-1.45毫升

雙氧水(3%)-4毫升【雙氧水勿以金屬容器盛載及量度】

蒸餾水-適量 

步驟:先將80毫升乙醇倒進容器,然後加入1.45毫升甘油(約布滿外賣膠羹底部便可),再加入4毫升雙氧水(約大半隻外賣膠羹容量)。最後就加入蒸餾水,倒至大約總共100毫升,然後攪勻直至甘油與液體溶合,再將液體倒進乾淨膠樽。

教授提醒大家,蒸餾水最好先煮滾攤凍再用,如果沒有蒸餾水但有過濾器,用已過濾的凍滾水亦可。

【配方二】

異丙醇(99%)-75毫升

甘油-1.45毫升

雙氧水(3%)-4毫升

蒸餾水-適量 

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表示,如果在坊間買不到99%異丙醇,可以使用一般75%濃度的酒精,然後直接加入甘油及雙氧水。

步驟:與配方一相若。 

另外,產品入樽後記得寫明成份,同時不要接近火種或放在小朋友可取到的地方。產品完成後需要等待72小時才可以使用,確保製作期間或樽內微生物都被消滅。

關於製作酒精搓手液,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亦作出幾點補充提醒市民:

1. 盛載酒精的容器可使用玻璃瓶或PE膠樽 polyethylene glycol) 而不是PET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要遮光
2. 製作不可用甲醇 methanol)
3. 等待72小時確保瓶內的微生菌也被消滅
4. 最佳使用日期是製作後兩星期內
5. 如果坊間真的沒有原材料或製成品,其實洗手也是一個同等有效減低感染的方法,只是不及搓手液方便。

來源:FB@HKU Pharmacology and Pharmacy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