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口罩】醫生簡單3步製作布口罩!加入一樣常見材料能有效阻擋飛沫

2020.02.07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相信近日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口罩。由於全城搶購口罩,口罩供不應求,不少人都只能盡量減少出門節省口罩,即使出門了亦會想辦法令口罩得以重用。台灣醫生陳小廷見到口罩難求的情況,便撰文教網友如何自製具備有效阻擋飛沫的布口罩。

台灣醫生陳小廷表示,自己在數年前到泰緬邊境的醫院義診時第一次接觸「布口罩」及「布帽」,覺得既新鮮又環保,並分享自己簡單3步自製布口罩的經過:找布、找裁縫、裁剪成適當尺寸。

陳小廷明白可能有網友會問這種布口罩「有沒有消毒、無菌?」,於是解釋道「你呼吸的空氣有消毒過嗎?布口罩只要每日清洗,或是口水太多、濕了,就換!」。提及布口罩的過濾效果,他表示「一般使用的外科口罩,密合效果也不是百分百,大部分氧氣還是從口罩側面出入,除非是密合度極佳的N95口罩!可是N95醫療上也只能在重要關頭配戴,低風險的環境不用配戴,因為戴了你也撐不久!『平常人不需要』!有心臟病的絕不能戴,前幾天看到一位老伯伯,只是戴外科口罩就呼不到氣,胸悶!送急診了!」。

講到布口罩的重中之重,陳小廷指濾材是重點,而他的布口罩背面就有一個開口,可以將濾材放進去。他解釋指:「一般外科口罩的布織布就是它的濾材,『熔噴不織布』,纎維可以到1-5微米,這種獨特的毛細結構就是過濾的好材質,外科口罩的三層結構就是前面防水的不織布,中間的『熔噴不織布』,後面再加一層普通不織布!黏貼而成!」。

不過,找不到熔噴不織布並不代表沒有濾材,一般常見的不織布亦可以做濾材。他提到,家中的「『不織布』抹布、尿布、紗布、濕紙巾、衛生棉」等等都可以是濾材,不過就提醒大家一定要全新的材料。而他自己用的是濕紙巾,將濕紙巾打開讓它變乾燥後再塞進去布口罩。 

他指戴口罩只是避免對方的口沫遇上自己的口沫,而病毒在空氣中「微乎其微」,如果彼此都沒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布口罩已經足夠。而自己大部分麻醉的對象都是健康而且無呼吸道症狀的孕婦,所以布口罩對自己而言是足夠了。他更直言:「我用『布口罩』都『夠了』,你也一定『夠了』!」,並提醒大家「病毒會隨著口沫在環境中存留幾天,所以『勤洗手比戴口罩』重要!」

全文:  

來源:FB@陳小廷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