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非常時期長者去唔去醫院覆診好? 港大護理學院解答9大抗疫迷思

文: 王庭芝
2020.02.13

新型肺炎在社區蔓延,市民必須做好防疫措施,勤洗手、正確佩戴口罩、保持個人衛生,是抗疫不能忽略的部份,不過社會充斥各種說法,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日前拍攝一條短片,由護理學學士(全日制)課程總監發副教授黃婉霞解答9個關於抗疫迷思。

1. 入屋前,應該先除下口罩,還是先洗手?

因為街上人流眾多,所以入屋前第一件事應該先徹底清洗雙手最少20秒,然後才除下口罩,除完口罩後要再洗手,而大家日日「機」不離手,除了洗手,大家都要記得用消毒濕紙巾清潔你的手機。

 

2. 潔手應該使用酒精搓手液,還是梘液與清水?

一般而言用梘液和清水洗手已經足夠,但如果附近無洗手盆,而手上又沒有明顯污漬時,都可以用大於70%的酒精搓手液潔手。

 

3. 如何分辨口罩的正反面?

如果口罩有顏色,有色一面為外面,金屬條應在口罩上方,如果口罩兩面都是白色,就要觀察其摺痕,摺痕向下的為外面,同樣金屬條應在口罩上方。很多口罩為風琴式設計,戴上後拉開至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並且緊記戴上口罩後千萬不要觸摸口罩外面。

 

 

4. 口罩款式眾多,應該如何選擇?

世衛建議社區人士可佩戴外科口罩,外科口罩由三層物料組成,外層防水、中層阻擋病菌、內層吸引配戴者呼出的濕氣。大家最好使用符合測試標準的口罩和要留意有效日期,避免用過期口罩。

 

5. 沒有小童口罩,可否為小童佩戴成人口罩?

小朋友應使用適個其面新尺寸的口罩,最緊要貼面,而幫小朋友戴口罩前一定要先洗手。

 

6. 家中長者下星期要覆診及抽血,應否前往?

首先要確定相關醫院和診所到時是否可以提供服務,若不趕急的話可考慮改期,若長者自己不確定,可按照預約紙上的電話號碼致電查詢

 

7. 沒有口罩怎麼辦?可以自製口罩嗎?

口罩有一定規格和製作技術要求,自製的口罩未經測試,保護和防菌作用及透氣度未能肯定,如果不夠口罩,就最好減少出外。

 

8. 口罩可以重用嗎?用水蒸、用風筒吹可以消毒?!

目前口罩的設計只可供一次性使用,無論用水蒸或用風筒過都不建議重用,如果口罩弄髒或損壞就要更換。

 

9. 平常是否需要使用 N95 口罩?

根據世衛建議,使用一般外科口罩已經足夠,如果要使用N95口罩,必須確定你的N95口罩經測試及格,確保無虛位、無漏氣,並符合自己面型。

來源:HKU School of Nursing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