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港大深圳醫院教用常見物品自製口罩 只需8步可達外科口罩90%效果

2020.02.14

在武漢肺炎陰霾籠罩之下,全城口罩以至紙巾及漂白水等防疫物品均供應緊張,大家都想方設法節省口罩。由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發起,與消委會及多個科研機構合作,成立工作小組,教大眾用廚房紙、紙巾等家中常備物品,自製防護套裝以作臨時不時之需。

小組參考醫用外科口罩的面層防水、中層過濾及底層吸水的三重設計,並依照五大條件選擇物料及模型,即:安全(符合處理食品衛生標準)、易買(成本低)、易找(日常家居材料 )、易做(製作簡易)、易戴(透氣舒適),以確保保護功能,讓大眾可自行購買日常材料自製並安心使用。  

工作小組推薦以下物料:

1:面層防水-文具用的透明膠套作面罩膠片(或擋太陽帽或其它質料安全的透明膠類)。為提供類似外科口罩的防水功能,工作小組建議以透明膠套作為面罩。在螢光劑模擬咳嗽測試中,面罩能有效阻擋大量飛沫。透明膠片成本只需約兩元,且可以清洗後多次使用。  

2:中層過濾-廚房紙。廚房紙一般可達到處理食品的衛生標準規格,而在香港科學園掃瞄電子顯微鏡檢視其纖維大小、空隙及排列,與外科口罩物料相若。  

3:內層吸水-袋裝或盒裝三層或四層面巾紙。面巾紙的質地柔軟,衛生標準高及吸水力強,最宜作內層物料。

 

確定物料後,工作小組查驗不同結構自製口罩的過濾功能,檢查自製口罩物料與醫護口罩物料在實驗情況下對不同直徑的氣溶膠微粒之過濾功能。實驗證明,以一張面紙巾(貼面最內層)加兩張廚房紙作為外層而製成的自製口罩,其在相同環境下,對20-200nm氣溶膠微粒的過濾功能能夠達到外科口罩九成以上效果。工作小組建議,市民在欠缺外科口罩而須自製的情況下,可考慮以上物料及設計作為防護。小組亦提醒大眾自製防護裝備只可作臨時不時之需,切勿重用或代替正規口罩,有醫療口罩就先用醫療口罩。 

自製口罩前需準備以下主要材料:

製作步驟: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