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地鐵車廂要小心病毒散播 日本專家解構企咩位置最安全較少菌

文: Ling Kwok
2020.02.26

武漢肺炎仍然持續,如果可以在家工作的上班一族,都會盡量減少外出,除了慳口罩還可以避免病菌在空氣傳播。不過,總有時候需要外出,乘搭交通工具點算好?日本有大學教授解構地鐵車廂播毒問題,教大家如何在車廂內避免站在病毒較多的位置。

日本富士電視台請來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副教授山川勝史,為大家解構一下地鐵車廂內病毒傳播的情況,以及說明病毒在空氣中的傳播方式。他指出,散播病毒是受冷氣影響。如空氣中存有病毒,會透過冷氣的風向隨之漂浮和擴散,乘客靠近門或坐位,感染風險亦有很大分別。

另外,山川教授更表示車廂擁擠時,大量乘客站在車門旁邊,車門附近沒有縫隙,而冠狀病毒較為大顆,通常會向下沉,跌落乘客頭部的位置,可能會因摸鼻子和眼睛從而受感染,所以要小心。

 

 

反而靠近座位的乘客受感染的風險較低。雖然病毒會隨冷氣風向下流動,但靠近座位位置的人流一般較少,部分病毒在站者和坐者之間的縫隙降下,而病毒在降下的過程中,數量已大幅減少,所以坐著的乘客受感染的機會較低。

不但車廂需要注意,山川教授更提及到升降機位置。升降機同樣是密閉空間,而裡面每個人都是站着,無論站在哪裡,受感染的風險大致相同。不過,若樓層較高,逗留升降機時間較長的人士,可以站最裡面的位置。因為咳嗽時飛沫是向前噴,所以最裡面的位置會較安全。

圖:日本富士電視台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