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隱形眼鏡可令病從眼入?眼科醫生教授眼睛防疫法避免兩個小動作

文: 王庭芝
2020.02.27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市民必須做足防疫措施,出街除了戴口罩保護口鼻,眼睛防疫同樣不容忽視,因為眼睛和口鼻等器官都有黏膜,可成為病毒進入體內的途徑,有台灣眼科醫生提醒兩個眼睛相關的日常小動作原來暗藏危機。

台灣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提醒市民要注意眼睛防疫,第一個大家經常會做的小動作就是擦眼,可是雙手沾滿肉眼看不見的病菌,擦眼、摸眼睛這類動作容易將病毒沾到眼睛,他特別提醒小朋友要勤洗手,不要揉眼睛,避免令眼睛有「空窗期」。

第二個應盡量避免的小動作就戴隱形眼鏡,陳醫生指雖然隱形眼鏡可每天清洗,但外面的髒空氣或病毒有機會沾在隱形眼鏡鏡片上,延長病毒附在眼睛的時間。

隱形眼鏡會藏到結膜中,因此容易摩擦造成眼球表皮破皮、缺損,讓病菌乘虛而入,可令眼睛受感染發炎,結膜炎是較為常見的炎症之一。

要從眼睛防疫,陳醫生建議可將眼鏡當作護目鏡,可稍作阻隔飛沫或污染物沾到眼睛附近,而眼鏡亦必須每天以酒精消毒,因為鏡片表面可能沾有病菌。

陳醫生又指近日多了家長發現小朋友沒有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但眼睛發紅,就懷疑小朋友會否患上武漢肺炎,分不清是過敏性結膜炎或細菌造成的結膜炎,他建議4個步驟可舒緩眼睛不適:

1. 不要再擦眼睛

2. 用乾淨凍毛巾冰敷眼睛

3. 可滴醫生處方的眼藥水,但注意眼藥水存放雪櫃時間不超過2個月

4. 情況嚴重就要立即看眼科醫生

 

來源:FB@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