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面對病者死亡慨嘆生命無常 90後實習醫生寫定遺書上前線抗疫

文: 王庭芝
2020.03.04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一班在醫院Dirty team工作的醫護人員在抗疫路上更是走得比任何人都前,無私奉獻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昨晚中大醫學院的Facebook就分享了自願加入威爾斯親王醫院「Dirty team」的實習醫生黃遠倬在隔離病房連日工作的心路歷程,每日見證生死的慨嘆生命無常,他選擇自我隔離以保護最愛的家人和朋友,又下定決心,寫妥遺書。

90後實習醫生黃遠倬最近結束了為期廿二天在隔離病房「Dirty team」的工作,他憶述首天在Dirty team上班已經要面對死亡:「第一通接到的電話便是叫我去証實死亡。我依舊推着心電圖機,手執電筒及聽診器來到床邊,唯一不同的是我需要穿上全副武裝才能進入負壓房......這位素未謀面的老伯伯,病情在入院翌日急轉直下,快速測試的結果還沒回來,他卻早一步回去了。」

新崗位的工作雖然有些意料之外,但讓他提早做好心理準備,明白醫生必須經歷的生命無常,而這刻的他學會更加珍惜當下,並下定決心寫妥遺書,又將心底話一一記錄。黃遠倬表示在Dirty team工作的期間特別注重衛生,絕不敢貪一時之快而少做任何一個清潔功夫,離開醫院前會洗澡,回到酒店再洗一次;接觸病人前後都要認真洗手,臉壁吃飯前也必會洗淨餐具。

 

說到在隔離病房工作期間最難熬的並非當值工作,而是不能回家,黃遠倬說:「始終武漢肺炎為新型病毒,傳染性、潛伏期、死亡率全是未知之數,為免傳染家人,我選擇了自願性的自我隔離。」他選擇自待隔離,避免與家人、朋友食飯,因為他認為實在擔當不起有親朋好友被自己感染的責任,為了不要演變成鑽石公主號或新天地教的慘劇,惟有做好抗疫的本份自救。

 

原文: 

 

 

來源:FB@CUHK Medicine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