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求婚戒指有學問精明挑選才不後悔 5個男生買鑽石戒指的注意事項

文: Ling Kwok
2020.03.22

相信睇得呢篇文,都是打算與另一半踏入人生新階段。須知道結婚的前期工作十分繁複,第一步當然準備籌備畢生難忘的求婚儀式,不然對方怎答應讓你永遠走進她的人生呢?求婚最重要當然要有戒指,雖然戒指聽起來很物質,但也就是你落訂必要的物件,如果你想買鑽石戒指求婚的話,當中有很多學問!就要留意以下幾點了。

1、知道女方的喜好

買求婚戒指時,記得這隻鑽戒是戴在女方手上,如果單憑自己眼光去揀選的話,分分鐘會自踩地雷。因此可以先探她的口風,問她的喜好,同時做好資料搜集,綜合她的看法後,比較出不同鑽石款式與對方的相襯程度。如果怕穿煲,可以多留意她平時所配戴的飾物的風格,了解她對首飾的偏好。

2、知道女方指圍

這個相當重要。選擇好戒指款式後,最需要確保戒指的尺寸適合,以防求婚成功後戴上戒婚會尷尬。至於如何偷偷知道對方的尺寸,可以趁她睡著,用一條線在她的無名指上繞一圈,剪出多餘部份,剩下的就是她的指圍尺寸,或可請教她的好姊妹,朝中有人好辦事。

3、了解鑽石知識

雖然求婚戒指未必有鑽石,但多數女士都會愛鑽石戒指!世界上有不少鑽石鑑定機構,以GIA最為人熟識、最多人採用的標準。根據GIA標準,要先了解「鑽石4C」,即鑽石的顏色 (colour)、淨度 (clarity)、克拉 (carat) 和切工 (cut)。

3.1鑽石的顏色

由D (無色) 到Z (淡黄色) 分級,因顏色上差異,對鑽石價值有非常直接的影響。無色的鑽石(愈接近D級) 極其罕有,光線折射度亦是鑽石當中最高的,所以價錢也是最貴。如果另一半是完美主義者,可以選擇D-F色的無色鑽石,但價錢較貴。如果不是太追求完美,可以選擇近乎無色的G-J色鑽石,性價比最高。

3.2鑽石切工

按照GIA標準,鑽石切工分為5級:優秀(Excellent)、很好(Very good)、好(Good)、一般(Fair)、不良(Poor)。如果鑽石切割太深則會失去光亮。如果鑽石對稱和打磨得好,就會變得更閃、價值更高。國際鑽石委員會(IDC),發表了理想鑽石切割比例,給消費者作為參考之用。

冠部角度 (Crown Angle): 31° – 37°

底部角度 (Pavilion Depth):39°4 – 42°1

桌面闊度 (Table Width):56 – 66%

冠部高度 (Crown Height):11 – 15%

亭部深度 (Pavilion Depth): 41 – 45%

至於講到鑽石切割形式,也是鑽石的形狀,最常見包括圓形、心形、公主方形、橢圓形、梨形、橄欖形、祖母綠形、三角形、等各種形狀。不過,GIA證書只會有圓形車工評級,其他花工車工不會顯示車工等級 (Cut Grade) 在證書中。第一次買鑽石作求婚用途的男士們,可盡量選擇切工級別VG、拋光級別VG、對稱性級別VG以上的鑽石,因為女生都喜歡閃令令的鑽石。

3.3鑽石卡數

卡數即是克拉,也是鑽石重量單位。1克拉等於0.2克,而次級單位是份。1克拉等於100份。克拉越大的鑽石越罕見,價格隨著克拉重量而增加。很多人誤解克拉是鑽石大小,可是相同卡數的鑽石,但不同切工會影響鑽石台面直徑,如同是一卡的鑽石,有機會相差0.2-0.3mm,影響視覺大小。而GIA證書其中一行顯示Measurements鑽石尺寸:直徑(最小-最高) X 高度。不妨留意一下鑽可台面直徑,選擇視覺效果較佳的鑽石。

3.4鑽石純淨程度

這是4C比較不太重要的因素,跟據 GIA 鑽石清晰度標準,分為6個類型,總11個等級:完美無瑕 (FL, Flawless)、內無瑕(IF, Internally Flawless)、極輕微瑕 (VVS, Very Very Small Inclusion)、非常輕微瑕 (VS, Very Small Inclusion)、微瑕 (SI, Small Inclusion)、內含級 (I, Inclusion)。

幾乎所有鑽石都會產生內含物與瑕疵,而外層鑽石面,亦有可能留有表面瑕疵。完美的鑽石極度罕見,通常價格驚人,所以無需要挑選一粒完美無瑕的鑽石。

4、不要受預算所限

雖然買戒指最好心裡有個預算,可是遇上女方心儀的款式,惟價錢不在預算之內,只要不是相差太遠,都可以考慮一下,始終是人生大事,花多少少錢絕對值得。

5、留意條款與細則

緊記要細心閱讀條款與細則,特別是退換政策。雖然大部分的店鋪提供換貨服務,例如是更改尺寸或更換款式,而如果是特製戒指,例如戒指上刻字,或訂製加大/加細碼的尺寸等,就更加要留意退換政策,但亦難免有例外。如果該公司不提供任何換貨服務,就要考慮清楚了。

圖:PEXELS、GIA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