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魚生內寄生線蟲40年間暴增283倍 袁國勇教授:進食三文魚刺身好似食屎

文: LorLor Lee
2020.03.25

不少香港人愛吃魚生,最近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公佈最新發現,指寄生在魚類的「海獸胃線蟲」在近40年期間暴增至283倍。如果不慎進食了有線蟲寄生的魚類,會引發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可引至食物中毒。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之前接受專訪時,亦指自己從不吃生的食物。

香港人都愛吃魚生、壽司,以往亦不時都有餐廳刺身樣本被驗出含有寄生蟲,最近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在《Global Change Biology》公佈最新研究發現,寄生在魚類的「海獸胃線蟲」近40年暴增至283倍。華盛頓大學水產與漁業科學學院的助理教授伍德(Chelsea Wood)表示暫時不能確定線蟲大量增加的原因,氣候變化、肥料和海流產生,以及海洋哺乳動物的數量增加等都可能是潛在原因。

伍德教授指線蟲的長度可達2cm,海鮮加工商和壽司師傳一般都會將線蟲挑走。如果不慎進食了含有海獸胃線蟲的魚類,寄生蟲或會侵入腸壁,會引發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與食物中毒類似,而在大部份情況下,線蟲會在幾天後死亡,症狀就會自然消失。由於多數寄生蟲肉眼可見,伍德教授建議大家在進食未煮熟海鮮前,應多用肉眼觀察先切開一半查看後才進食。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接受《iMoney智富雜誌》專訪時表示自己從不吃生的食物,包括壽司魚生,更指「三文魚內含百萬大腸桿菌,進食三文魚好似食屎」。他亦指出食物安全中心以往的個案調查顯示,有受污染的魚生包括三文魚帶有腸道桿菌的含菌量濃,與糞便的大腸桿菌含菌量接近,若海產、魚生甚至壽司沒有經過適當處理以及沒有儲存在雪櫃內,亦會滋生高濃度大腸桿菌。

來源:Washington universityHKE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