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基金】學車可以申請政府資助!學車課程價錢/申請程序/注意事項一覽

文: Cay Cheung
2020.10.22

政府推出持續進修基金(CEF)向成年人提供每人上限2萬元的資助,鼓勵大家學習新技能,早前更將香港駕駛學院的學車課程納入可Claim錢的認可課程之中。以下為大家整理學車申請持續進修基金的方法、申請資格和程序、計算實際可獲得資助金額的詳情等資訊,打算學車考牌的人就要留意值唔值得申請啦!

持續進修基金是政府用於資助本地成人報讀不同課程,以培養個人興趣之餘,希望可以增加個人的競爭力。只要報讀指定可獲發還款項的課程(基金課程),合資格的申請人可於修畢課程後一年內及年齡屆滿71歲前,不限次數申領資助。而由2019年的4月1日開始,資助金額上限由原本的1萬增至2萬。但這筆基金只會幫助申請人支付課程的部分費用,而非全部,申請人亦需要承擔剩餘費用。

獲認可的課程越來越多,最新納入發還款項的課程中包括了兩個由香港駕駛學院有限公司提供的學車課程,分別是私家車駕駛證書課程和輕型貨車駕駛證書課程,兩者的課程費用均為$19,056元。申請人必須報讀2021年10月31日前開辦的課程才可申領基金發還款項。

計算實際可獲得資助金額:

根據持續進修基金指引,首10,000港元資助的學員共付比率(即學員本身需負擔的費用的百分比)為課程費用的20%,基金會支付其餘的80%;而次10,000港元資助的學員共付比率則為課程費用的40%,基金會支付剩餘的60%。

故若學員從未申領過持續進修基金,在扣除資助後,學員需要支付$5,122學費。(詳細可參考以下圖片)

 

學車申請持續進修基金注意事項:

1. 獲認可的學車課程學費為港幣$19,056,即使成功申請持續進修基金的最高資助金額,獲發還部份學費後,仍需繳付$5,122的學費。另外,考試租車費$1,950、 運輸署學習駕駛執照及運輸署考試表格費用$1,058需額外支付,不會納入「持續進修基金」資助部份。即使說報讀相關學車課程,學員仍需支付共$8130的費用。

2. 由於獲認可的學車課程名額有限,要留意每年開放報名的時間。

3. 目前只有兩個獲認可的學車課程,上課地點可揀駕駛學院的沙田分校或元朗分校,彈性較低。而課程定價相對較其他非認可的學車課程學費高,報讀前可多作比較,再考慮課程是否適合自己。

 

申請資格:

1.     在所選修的基金課程開課時及成功修畢課程後一年內遞交申請

2.     申請人年齡介乎18至70歲,並擁有香港居留權、入境權、或有權在香港逗留而不受任何逗留條件限制。(持單程證從中國大陸來港定居的人士亦可)

 

申請程序:

需要填寫申請表格及提交所需文件(包括:填妥並已獲院校 / 培訓機構蓋印的申請表格連同所需文件副本 [即香港智能身份證、單程證(如適用)、繳付課程費用的證明文件、成功修畢基金課程的證明文件、基準試成績單(如適用)、繳付基準試考試費用的證明文件(如適用)及載有申請人的姓名、帳戶號碼及銀行名稱 / 銀行編號的銀行存摺首頁或月結單])

 

紙本申請

將上述資料遞交至以下任何地點

1.     香港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2507-11
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

2.     九龍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12樓學生資助處櫃台接待處旁藍色「持續進修基金申請文件投遞箱」(星期一至五適用)

3.     九龍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地下大堂銀色「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投遞箱」(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適用)

 

電子申請

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網上平台填寫電子表格並上載有關文件。然後列印申請表格並在丁部聲明書簽署,然後交予就讀的院校 / 培訓機構蓋印證明申請人已成功修畢有關課程。申請人須於遞交網上申請表格起計14個曆日內,把已簽署及蓋印的申請表格正本遞交至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

 

申請結果:

收到申請後,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會先以電話短訊方式向申請人的本地流動電話號碼發出確認收妥申請通知,然後在六星期(適用於已開立帳戶的申請人)或八星期(適用於首次開立帳戶的申請人)內發出申請結果通知書。款項會直接存入申請人指定接收款項的儲蓄 / 往來帳戶。

 

圖片及資料來源:持續進修基金香港駕駛學院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