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素食者易缺鐵 從飲食中補鐵

文: Mo Mo
2020.08.11

有試過頭暈暈或渴睡?你可能「 缺鐵 」!原來平日一些生活習慣容易令鐵質流失,女士、素食者最易缺鐵,快來看看補鐵食物餐單守則!

8大缺鐵特徵

以下這8大特徵,如中了4個,請特別注意啦!

1. 經常想睡

2. 疲勞

3. 頭暈

4. 虛弱

5. 呼吸急促

6. 心悸

7. 臉色蒼白

8. 體力變差

缺鐵成因多

女性月經期間、腸胃道出血、素食及經常喝奶茶、茶或咖啡都有機會導致缺鐵,需要多吃補鐵食物。其實,一般人吃素都不難攝取足夠鐵質。

補鐵食物餐單守則

1. 改變喝奶茶或咖啡的時間

在餐後2、3小時才喝茶或咖啡,待身體有充足的時間吸收食物中的鐵質。

2. 多吃含維他命C及鐵的水果

黑棗、蘋果、番茄、葡萄、李子等水果都含鐵質,餐後吃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能幫助身體吸收鐵質。鐵質於酸性環境較易吸收,同時能將非血基鐵質轉化為血基鐵質。

3. 吃含有血基質鐵的肉類及魚貝類

豬肝是最常見的高鐵食物,豬紅、魚乾、章魚、蠔、花甲等鐵質含量也較高。

4. 吃鐵質的蔬菜及豆類

其實很多蔬菜、豆類及豆類製品都含有豐富的鐵質,即使不食肉類,都可以輕易吸收足夠的鐵質!黑木耳是食物中的補血之王,含豐富鐵質。苔麩中的鐵容易被人體吸收,是補鐵的超級食物。莧菜含鐵量為菠菜的兩倍,亦可食紫菜、芝麻、黃豆、紅豆、綠豆、腰果、山芹菜吸收鐵質。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