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職場調查疫情下近半打工仔凍薪/減薪30%以上 6大行業未來半年最需要人手

文: Cay Cheung
2020.08.23

各行各業都受疫情影響,政府統計處初7月公布本港4月至6月的失業率為6.2%,創15年新高,雖然8月公布的最新失業率輕微回落至6.1%,但情況仍然嚴峻。求職網站JobsDB日前亦發佈了一份《疫情下職場調查》,向3000多名僱員及800多名僱主進行網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疫情下超過四分之一受訪僱員被減薪,影響工作情緒。不過有27%的企業表示會在未來半年重新招聘人手。

46%僱員薪金出現變動 逾四分一被減薪 30% 以上

疫情之下,企業紛紛裁減人手以求節源,尤以飲食、旅遊、廣告及市場推廣行業為主,有18%受訪僱員面對裁員或就業不足(俗稱cut更)問題。與此同時,更有46%受訪者薪金出現變動,例如取消花紅、凍薪、減薪等,有逾四分之一的打工仔被減薪30%以上。

 

WFH使打工仔工時變長 工作與放假界線變得模糊

由於疫情不便外出,WFH(Work From Home)成為新熱潮,不少企業允許員工在家工作,43%的受訪者表示疫情期間的工作模式主要是WFH,其中從事教育、資訊科技及政府機構的人士在家工作的比例更超過六成。

不過當中有近五成在家工作的打工作表示,工作日和放假的界線變得模糊,當中43%表示在家工作使工時變長,更需要在週末工作。

企業將在半年內招聘6成初級職位 銷售、客戶服務和業務拓展最需要人手

調查顯示27%企業有計劃於未來6 個月至1年請人,其中銷售、客戶服務和業務拓展行業對人手的需求最大,佔28%,預計將會在未來 6 個月加快增聘人手,而行政及人事管理(20%)、會計(17%)、市場推廣及公關(17%)等行業亦會於未來半年逐步恢復招聘,當中以初級職位佔比超過六成。工作經驗較少、剛剛畢業的人士可以考慮應聘。不過都有35%企業對經營前景並不樂觀。

 

工作情緒受影響 時裝/製衣/紡織從業員工作快樂指數跌至3.3分

是次調查更評估僱員在疫情前後的工作快樂程度,滿分為10分,疫情前僱員的整體工作快樂指數為6.1,疫情後下降至4.8。而時裝/製衣/紡織從業員工作快樂指數下跌最多,從6.0降至3.3,降幅近一半。以收入計算的話,月薪低於11,000港元者在疫情間工作快樂指數最低,只有4.1,快樂指數隨月薪增長而上升,反映收入越高,越能在疫情下保持快樂。

 

來源:JobsDB 圖片:Pexel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