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ET天能】非劇透!戲名「天能」代表甚麼? 入場前要知的2個概念加4大亮點

文: 王庭芝
2020.09.09

科幻新片《TENET天能》在疫情過後終於面世,香港上映日期為9月10日,《TENET天能》出自執導過《潛行凶間》、《星際啟示錄》等燒腦電影的導演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之手,今次他再身兼導演和編劇,電影未上映已經引起高度關注,基斯杜化路蘭再次玩轉時間和空間的概念,相信又是一部最少要看兩遍才看懂的電影,不想看到頭暈,入場前一於做少少功課先啦!(以下內容不是劇透)

「天能」一字由來

「天能」英文「TENET」無論順向定逆向的拼法都一樣,古羅馬時期流傳「薩托魔方陣」(SATOR Square),是西方最古老的迴文,方陣不論橫直順逆都能夠讀出SATOR、AREPO、TENET、OPERA和ROTAS五個字,「SATOR」代表播種者、創始人;AREPO雖然沒有現代可對應的字眼,但估計是源於古埃及的字;TENET代表法則、原則、維持;OPERA除了是歌劇的意思,亦是「operation」的字根,代表運作;ROTAS則可解作輪子轉動的意思。相傳古時的歐洲人相信這類迴文是驅邪的符號,甚至有醫治奇難雜症的力量。電影借用了「TENET」一字,也象徵一些不可違背的法則。

時間逆行是甚麼?

不是時空穿梭、不是時空穿梭、不是時空穿梭!時間逆行是貫穿全片的重要概念,重要的事所以要說三次,至於時空穿梭和時間逆行有甚麼分別?過去有不少講時空穿梭的電影,主角可能一瞬間就返回某個過去的時間點,重新經歷該時間點所發生的事,時間依然是順行的,但今次基斯杜化路蘭所玩的是時間逆行,概念就有少許似將一盒卡式錄音帶倒轉播放,當然,劇情中如何做到「倒帶」就留待大家入場睇啦。

 

4大亮點:

米高堅第八次參演基斯杜化路蘭作品

主角由黑人男星尊大衛華盛頓 (John David Washington)擔任,尊大衛華盛頓曾於2018年憑《臥底天王》(BlacKkKlansman)獲提名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男主角,導演基斯杜化路蘭表示他看完《臥底天王》就深深被這位男星的個人魅力迷住,認定他是主角的第一人選,而尊大衛華盛頓本身是基斯杜化路蘭的粉絲,這個就是他接拍《TENET天能》的主因。戲中的配角同樣相當出色,有飾演尊大衛華盛頓拍檔的羅拔柏迪臣(Robert Pattinson),參演過《勁揪俠》的艾倫泰勒莊遜(Aaron Taylor-Johnson)、《東方快車謀殺案》簡尼夫伯納(Kenneth Branagh)和《蝙蝠俠》系列資深影星米高堅(Michael Caine)等,今次更是米高堅第八次和基斯杜化路蘭合作。

逆向鏡頭演員倒着演

一向追求真實感的基斯杜化路蘭,堅持零綠幕、零CG,《TENET天能》絕大部份的動作、甚至爆破場面都是真實搭景拍攝,而為了拍出真實感,戲中大量時間逆行的鏡頭都不是正常拍完再倒轉播放,而是演員們要訓練倒轉演出,戲中小至行路、大至飛車都是倒着演出,另外他與攝影師Hoyte van Hoytema以IMAX攝影機拍攝了《TENET天能》大部分場面,比之前所有作品都運用得多,Hoyte甚至認為比任何人都多。他說:「我們拍了1千6百萬呎IMAX菲林,破了我們的紀錄。我不能確切地說,但我會驚訝有其他電影比我們拍得更多。」

走遍全球實地取景

《TENET天能》的拍攝走遍橫跨三大洲的七個國家:由美國到英國,在東歐的愛沙尼亞到意大利的阿瑪菲海岸(Amalfi Coast),及由印度出發到北歐國家丹麥和挪威,當中涉及不少歷史建築,又有大型公路畫面,又要上山下海,製作團隊前期做足功夫,與各國政府聯絡配合,以致能夠將不同地方的靚景一次過收藏。

《黑豹》作曲家擔任配樂

大家沉醉於電影震撼的畫面之餘,記得唔好錯過戲中配樂,導演搵來曾經為《黑豹》配樂的作曲家Ludwig Göransson合作,為原本已經相當緊湊的劇情錦上添花,戲中不止見到畫面逆行,甚至部份背景聲音都呈現倒帶的效果,大家不妨仔細聽聽!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