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僅存鎅木廠遷拆在即!開工作坊教造木凳盼工藝傳承

文: Elly Lee
2020.10.24

在經濟發展的主流價值底下,「拆建」一詞說來輕鬆,發展變得順理成章,多少曾經興旺過的行業終究難逃時代變遷,多少盛載著歷史和文化的地方被經濟發展這個「巨輪」狠心輾過。逾70年歷史的「志記鎅木廠」是香港僅存一家木材加工廠,曾經歷4次大搬遷,不斷的改變與轉型,最終都敵不過新界東北發展下即將遷拆的厄運。

「志記鎅木廠」是香港僅存一家木材加工廠,早於1947年紮根北角渣華道,多年來經歷過4次大搬遷。於香港工業最興旺的年頭裡,木材加工廠有著不可或缺的存在。將從熱帶雨林進口的木材裁割及加工成不同尺寸,當時不少高樓建築、運輸用的大型木櫃都依靠這種木材料。但隋著時代變遷,經濟急速的發展,木材加工行業逐步走入下坡,從盛勢走到衰落式微。

主理人權哥(王鴻權)沒有因此而放棄多年來創下的基業,他抱著樂觀心態指︰「窮則變,變則通。」 木廠需要跟上時代步伐而作出不斷的改變,隨後他成功讓木廠轉型,開始回收廢置木材、中電廢棄的電線杆、碼頭樁柱,再落手落腳進行木頭篩選和分割,保留可用木材,好讓之後用作造家具等,工廠搖身一變變成木材環保回收廠。但木廠終究難逃遷拆宿命,畢生與木為伴的權哥概嘆︰「喺無資源底下,(木廠)能夠經營到今時今日已經係難能可貴啦,係咪?如果要拆咗佢,咁咪好可惜囉。」

談及各種木材的用途時,權哥總是滔滔不絕,還帶我們去找不同的木材,又繼續娓娓道來。木廠就似一家木料博物館,裡面各式各樣的木材零亂地堆置放著,看似雜亂,卻亂中有序。

其後更舉辦一些木工工作坊,教導學員造木椅、小型層架等。權哥指︰「工作坊講好聽係一種際遇嚟!」他很感謝幫他成立木工流動課室的朋友們,好讓他可以透過工作坊來教導關於造木的知識。除了灌輸人們對木材的認識,更希望藉著木材引發人們思考生命意義的追求,畢竟木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木材係有生命㗎,而我哋身邊嘅野都同木材有關係。」權哥淡然地道出這一句。

權哥盼望木廠原址能得以保育,而其工藝及精神得以傳承。如果對傳統木工有興趣,或想參加志記鎅木廠所舉辦的木工班,可到 Facebook@志記鎅木廠 查詢詳情!

本地文字師一生奉獻書法!死守北角皇都戲院 不求賺錢捍衛正統「真體字」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