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處理不當小心變哨牙、月亮臉!6種天然草藥改善鼻敏感 其中一樣街市都買到

文: Kate Yeung
2020.11.19

鼻敏感是香港人常見的都市病之一。香港過敏協會就指出,香港可能每4人就會有1人患鼻敏感,可見情況相當普遍。鼻敏感除了不斷流鼻水、鼻塞、痕癢外,處理不當更會變成哨牙、臉形變長成「月亮臉」!

其實鼻敏感即是過敏性鼻炎,分成季節性及終年性兩大類。季節性鼻敏感通常是由花粉過敏引起,終年性鼻敏感通常是有致敏原,如麈蟎及動物的毛屑、藥物等而引起。通常都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痕癢、眼睛發癢、流眼水,嚴重的可能會引發其他敏感情況, 例如濕疹、哮喘。

為什麼鼻敏感可能會引致哨牙?

台灣醫師李宏信就解釋,長期鼻敏感會造成淋巴腺腫大、上呼吸道阻力增加、鼻塞難耐等問題,因此患者會不自覺的用口呼吸而不用鼻子呼吸。而經常張口呼吸會讓面頰肌肉對上顎齒弓的壓力增大,進而影響臉部骨骼發育,導致哨牙或倒及牙、臉型變長、嘴巴無法自然閉上、咬合不正等問題。而因鼻敏感導致臉部、口腔出現問題的情況並不少見,小朋友尤其要注意。

至於如何改善或紓緩鼻敏感?美國Sinus & Allergy Wellness Center 的專家就推薦了6種天然草藥,只要合理運用就可以有效改善及預防鼻敏感:

1. 刺蕁麻 

刺蕁麻(Stinging Nettle/Urtica dioica) 同時是抗氧化劑、收斂劑、抗菌劑、止痛藥,可以減少因敏感而生的炎症而沒有成藥會有的副作用。被新鮮的刺蕁麻刺到會有刺痛感,但只要經過烹煮就可消除刺蕁麻的刺人效果。刺蕁麻可以像一般綠葉菜一樣加進沙律、湯或其他菜式中食用,亦可用乾的刺蕁麻泡茶。

2. 紫蘇

紫蘇(Perilla/Perilla frutescens) 是被很多研究證實可以有效對抗鼻敏感引起的徵狀,如鼻塞、鼻竇炎、氣喘、眼刺激等等。紫蘇亦可以舒緩敏感引起的皮膚問題,而當中的紫蘇精油更加有抗憂鬱效果、提升腦部血清素水平,抗炎同時改善情緒。

3. 沙棘

沙棘(Sea Buckthorn/Hippophae rhamnoides)是一種落葉灌木,而沙棘果是一串串亮橙色果實。沙棘有超過190種營養素及植物化學成分,當中包括維他命E、維他命C、維他命B雜、檞皮素等。沙棘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更加可以保持呼吸道健康,有效改善鼻敏感、哮喘等呼吸道不適。

4. 蜂斗菜

蜂斗菜(Butterbur/Petasites hybridus)別名冬花、款冬,常與中藥中的款冬花混淆,但兩者是不一樣,因此購買時要小心留意。蜂斗菜可以用來治療痛症、消化問題,最近更發現是可以與抗敏藥治敏速(Zyrtex)有同樣功能。

5. 薑

薑(Ginger/ Zingiber officinale)除了可以用來煮菜,更加可以協助血液循環,薑可以天然地抗病毒、提升免疫力,大家不妨可以試下飲薑茶去舒緩敏感。

6. 西洋蓍草

西洋蓍草(Yarrow/Achillea millefolium)是一種傳統上可以治療感冒、發燒的草藥,更加可以治療鼻敏感,亦有抗菌、對呼吸道系統好的功效。西洋蓍草亦是天然的藥草去治療炎症、塵蟎過敏。

儘管是天然植物,可是草藥也是藥的一種,記得要先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才用藥,不要過量依賴藥物!鼻敏感太嚴重的話一定要尋求醫生協助!

資料來源:香港過敏協會衞生署NewtalkSinus & Allergy Wellness Center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