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港人認為擁50萬才有「安全感」 67%受訪者每月平均儲7000元

文: 王庭芝
2020.10.30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連續三年委託民意研究計劃 (前屬香港大學,現屬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香港人儲蓄 『安全感』指標調查」調查,了解市民的儲蓄習慣和量度他們的儲蓄「安全感」,並追蹤市民在儲蓄習慣及儲蓄「安全感」的變化,及針對性了解育有10歲或以下小孩家長的儲蓄習慣和對儲蓄的想法。

調查隨機電話訪問1,000名市民,發現約67%受訪者有儲蓄習慣,雖然數字較去年微升,但比2018年(70%)為少,有儲蓄習慣的市民中,每月儲蓄中位數為5,000元,平均為7,000元,以銀行活期或定期存款為最受歡迎的儲蓄方式,而大多數被訪者儲蓄是為了應付不時之需, 其次為準備退休,情況與過去兩年一樣。

配圖:pixabay

調查的第二部份是關於「儲蓄安全感」,受訪者的「儲蓄安全感」評分為 54.8/100分,與過去兩年變化不大,而市民認為平均擁有50萬港元儲蓄就有足夠「安全感」,較去年的平均數78萬顯著減少,至於有儲蓄習慣的受訪者平均每月儲蓄7,000元。

配圖:pixabay

受訪者當中包括301名育有最少一名10歲或以下子女的家長,其中76%有儲蓄習慣,平均每月儲蓄8,600元,而受訪家長認為平均擁有74萬元儲蓄才有足夠「安全感」;有一半家長有為子女作額外儲蓄,主要用於教育開支方面,平均目標為每名子女儲98萬元,而最普遍的方法是購買儲蓄保險,其次是銀行存款。

來源:FB@存得安心香港民意研究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