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氣炸鍋食物少油脂一定較健康? 高溫乾煮或會釋致癌物食安中心教正確用法

2020.12.29

不少人喜歡用氣炸鍋煮食,因為氣炸鍋標榜少油,不過其實氣炸鍋食物不一定較健康。由於氣炸鍋運用高溫乾煮方式,過程或會釋致癌物。香港食安中心就最近就於食物安全平台教大家氣炸鍋的正確用法,減少致癌物。

食安中心指,氣炸鍋以發熱元件加熱食物,並由內置風扇帶動空氣循環,這個加熱方式可以大幅減少食物的總脂肪含量,不過經高溫乾熱烹煮的食物,容易煮的過程中形成化學污染物,例如丙烯酰胺及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

其中丙烯酰胺有機會增加患癌風險,並且有基因毒性,由於暫沒有安全食用量,因此盡可能減少攝取為妙。

 

對於氣炸鍋的正確用法,食安中心指出較安全的準則是「甘飴金黃色」,即在氣炸薯仔、芋頭及麵包等含有澱粉的食物時,把食物煮至呈金黃色或淺黃色即可,不要烹煮過度。

另外,使用氣炸鍋的時候,應確保食物徹底煮熟,對於較大件的食物就分批煮食,同時注意食物是否有較易烤焦的部分,避免形成有害化學污染物。氣炸途中多翻動食物,使食物平均受熱,防止烤焦。

來源︰食安中心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