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咤樂壇頒獎典禮2020】獨立唱作人Serrini入圍最喜愛女歌手 港大博士生憑騎呢風格突圍而出

文: 羅志宏
2021.01.01

年度樂壇盛事《叱咤樂壇頒獎典禮2020》在1月1日舉行,獨立歌手Serrini首次打入「我最喜愛的女歌手」最後五強,而其主打歌《網絡安全隱患》亦一度打入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最後階段的七強。Serrini憑著獨特的個人音樂風格,今年人氣急升。

Serrini原名梁嘉茵,今年30歲,以獨立音樂人的身份出道至今八年,沒有大公司的商業背景支持,一直默默耕耘,今年入圍我最喜愛的女歌手,令其知名度打開,讓更加多樂迷關注獨立音樂人的作品。而主打歌《網絡安全隱患》亦一度打入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最後階段的七強,曾成為入圍的唯一女歌手作品,人氣竄升速度之快,不容忽視。

回顧Serrini在2020年的音樂之路,可以說是最勤力而且產量最高的女歌手,年頭首先推出了一首單曲《Diamond Mine》,是一首鼓勵人心的歌曲,節拍輕快,勉勵在時代洪流之中帶着愛的力量和堅強勇氣就可以不辜負時代責任。6月開啟新碟的企劃,第一主打《網絡安全隱患》派台,歌曲甫推出即大受歡迎,帶出網絡安全的重要性,針砭時弊,廣惹樂迷共鳴,更首次獲得港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

第一主打大獲好評,Serrini接連推出《越活越惹禍》、《離原》,三部曲大玩復古風格,以女主角關刀凜(Gwendolyn)落難的故事為主,題材新穎,曲詞流露着女生暴烈的個性,形象鮮明突出,短時間內收穫大批粉絲,人氣極速攀升。10月頭的時候派台《~旋轉with me*》,風格夢幻,改以Gwendolyn不理世俗目光,突破框框,活出自我,Serrini的吟唱聲演繹了跳脫的個性,廣受樂迷喜愛;11月尾再派台《要做更壞的事》,連同尚未推出的《燎原》,為第六張個人大碟《Gwendolyn:網絡安全隱患》熱烈籌備中。

Serrini早在2011年便已推出個人音樂作品,曾自己製作並燒錄《請小心車門》等三隻大碟,其中以《你條茂利放飛機》、《蘇菲亞的波霸珍珠奶茶》、《抑鬱十二月》等歌曲在網上引起話題,入行初期的音樂風格被形容為「騎呢小清新」,歌詞無厘頭而且怪誕。 直至2017年推出大碟《Don't Text Him》,採用專業成熟的編曲,豐富了音樂質素,其中以《油尖旺金毛玲》、《Let Us Go Then You and I》,以及大碟同名歌曲,表達了女生愛情困惑的悲觀憧憬,歌曲漸見深度,更成為其代表作品。

Serrini一向以搞笑的的形象示人,曾自稱「Mami」、「陀地歌姬」、「大波文青」,更曾在訪問中透露創作經歷多數為與音樂人朋友把酒言歡,繼而產生靈感,輕鬆地作歌。對於Serrini的獨特唱腔,不少樂迷都表示其音色特別,聲線通透,而且演繹具有豐富、多變的個人風格,其亦曾戲稱自己是「缺氧派」、「斷氣型」的唱法,故此近年來在芸芸女歌手中突圍而出。

2019年曾憑第五隻個人大碟《邪童謠》揚威海外,榮獲台灣第10屆金音創作獎頒獎典禮的「海外創作音樂獎」,成為唯一奪獎的香港唱作歌手,更一度在網上引起關注和支持。《邪童謠》一碟以華麗暗黑的童話故事作主題,以民謠的風格創作共11首歌曲,喜獲認同。Serrini除了獨立唱作歌手的身份之外,亦是一位港大文學院研究生,現正修讀博士學位,為樂壇學歷數一數二高的歌手之一。

圖:IG@Serrini、Serrini影片截圖、頒獎典禮截圖、TVB節目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