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80%人新年目標未過二月已失敗 專家建議6大貼士提升願望成功率

文: 王庭芝
2020.12.31

迎接2021年,不少人都在新年許新願望,不過去年許過甚麼願、定下甚麼目標你還記得嗎?美國心理學家Joseph Luciani研究發現超過80%人於一月一日定立新年目標,到了二月第二個星期已經遺忘,只有大約8%至12%的人能夠達成目標,而未能達成目標的人會陷入自責之中,於是將目標延續至下一年,形成惡性循環。唔想新年目標無限輪迴,就要記住專家提醒以下6大貼士!

認清目標背後的動機

儲錢、做運動減肥這些「目標」許多人都會有,追求數字上的目標未必是錯,但開始之前應該了解目標背後真正想要的是甚麼,例如儲錢背後可能是為了有更多生活保障,做運動減肥是想有健康的身體,搵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時才可定對目標。

 

目標要夠具體

新年目標越具體越好,假設你想減肥,除了定立體重目標,如果對你想透過做運動減肥,就要明確設定做每周運動的時間和運動量,例如逢星期六早上9時跑步5公里,這個目標要是一個合理而不失挑戰性的目標,目標太大會令你容易放棄,但具有一定挑戰性則可以令你成功後有更大滿足感和動力去挑戰更難的目標,沿用上述例子,可能你第一個月是每周跑5公里,第二個月跑多半公里,第3個月再加半公里。

 

由小目標做起

你可以將全年目標拆成階段性的小目標,以儲錢為例,若果想全年儲到特定金額,其實可以拆成每個月或每星期要儲到的小額,這個方式可以減輕心理負擔,你亦可以先由完成小型目標培養習慣,例如你計劃全屋大掃除,但一下子要整理全屋可能有難度,可能你給自己的目標是每星期要整理好一格櫃。

 

 

將目標告訴他人

美國多明尼克大學研究發現人如果將目標記錄下來並向一位朋友分享的話會較容易完成目標,而另一項美國俄亥俄州大學的研究更指出如果將目標向一位你視為有較高地位的人或是你敬重的人分享,會幫助你對目標有更大的投入度和責任感,令你不容易輕易放棄,研究員指。

 

定期檢視進度

如果沒有定期檢視進度,你就不會知自己距離目標有多遠,到底是落後還是比預期理想,再調整自己盡幾多力,或者調整目標。

 

留意個人精神健康

有些人一旦定下目標,就會不顧一切地完成,如果進度落後,可能會產生極大壓力,所以專家建議為自己定期設立休息日放鬆身心,如果無法完成目標亦無須過份自責,未必是自己表現不好,有機會是外在環境因素影響。

 

 

來源:U.S. NewsCNBC

配圖:Pixab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