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打工仔返工打呵欠胸口突然劇痛 爆肺出血2公升幾乎無命 醫生指1類常見人士最易爆肺

文: Kate Yeung
2021.01.08

眼瞓、無聊是最容易引起人打呵欠的意欲,特別是打工仔,但怎料到原來打呵欠都有機會介命懸一線!早前有位23歲年輕打工仔就因為值班期間打呵欠,豈料胸口突然劇痛,更出了2公升血,幾乎無命。後來經醫生發現,事主屬於爆肺高危人士!

廣州一名23歲的上班族男子早前在晚間值班時,當時覺得很想睡覺,打了一個大喊露。不久之後,就開始感到一陣胸口劇痛,而且呼吸困難,他就緊急前往了醫院。

經檢查後,醫生發現他有自發性血氣胸,原來打喊露時爆肺。醫生立即為他進行緊急手術,由晚上10點開始進行了胸腔鏡右側胸腔探查止血加右上肺大泡切除手術。手術中,患者血色素從140g/L急速下降至59g/L、心率一度降至20-30次/分,最後在急診、呼吸科、胸外科醫生共同合作下,成功完成手術。

但是在手術期間,這位打工仔出血大約2000ml,幾乎是將他原有全身一半的血都流掉。胸外科醫生徐協指,這位打工仔體重有42公斤,總血量大約3400ml,在手術中出大約2000ml,相當於流掉了身體一半以上的血液量,隨時可能發生失血性休克、猝死。

而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生李曉岩就指出,有一類人士是比較高危,會較易爆肺。這一類人就是身型瘦、高的人。他們的肺組織容易先天發育異常,肺泡壁薄弱形成肺大泡,一用力過猛,就很容易破裂,形成氣胸。因此自發性氣胸多發於身型偏瘦、高的男子。他們在進行劇烈運動、搬重物、劇烈咳嗽、閉氣後就有很大機會出現爆肺的情況。

高、瘦的男子們平時就要多注意身體狀況,在能力範圍內進行有氧運動,不可以去到太盡,以免出現以上情況。

資料來源:綜合內地傳媒報導

圖: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