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頭瞓覺會頭痛?打工仔/長髮人士注意!專家警告頭未乾就瞓會引起7大健康危機!

文: Kate Yeung
2021.01.22

都市人生活、工作忙碌,特別是疫情期間,大家晚上收工回到家中,都會立即洗澡。而洗澡後都好大機會是立即上床睡覺。有不少長髮女生為了方便、又或者是懶得吹頭,讓頭髮自然風乾,甚至直接濕著頭就睡了。不過,小時候母親總是說濕頭睡覺會頭痛,又是否真?以下有專家分享7大頭未乾就入睡的健康危機。

1. 刺激頭皮

頭未乾就入睡的話,頭皮會感受到癢癢的。濕髮的水氣會沾濕枕頭套,細菌生長在潮濕和溫暖的環境之下會增加,容易產生頭皮屑問題或發癢。

2. 頭髮打結

因為濕髮比乾髮更脆弱,頭髮沒有完全乾透就上床睡覺的話,髮絲可能會纏起。到早上起床後,就較難梳開打結的頭髮。

3. 令人頭痛

有護髮專家表示,以濕髮直接睡覺的話,水氣會降低人體溫度,在身體想調節體溫時就會頭痛。亦有專家認為,不吹乾頭髮而只用毛巾包起頭髮,之後就上床睡覺會引起頭痛,因而降低睡眠品質。

4. 頭髮變捲

濕髮之時就上床睡覺會讓髮型變型,潮濕的頭髮在枕頭套上會產生更強的摩擦力,讓頭髮變得捲曲、毛躁。睡前把頭髮擦乾的話,隔天早上也不必費心整理頭髮。

5. 傷害髮質

濕髮睡覺會讓頭髮變蓬、毛躁,有些髮質細軟的人一直很希望頭髮變得蓬鬆,不過其實稀疏細軟的頭髮本身就比較缺乏彈性,如果直接濕髮睡覺反而會更傷害髮質,還會令頭髮顯得鬆散而非蓬鬆。

6. 髮尾分岔

帶著濕頭髮就睡覺的習慣,會令髮尾常出現分岔,而濕髮又很容易折斷,在睡覺轉身時摩擦到頭髮就可能會導致更易分岔。

7. 刺激皮膚

不吹乾頭髮就睡覺不單止會影響到頭皮肌膚,在睡夢中轉身時,頭髮更會因此接觸到臉或其他部位的皮膚,濕髮帶著水氣再加上臥室內較高溫,是刺激皮膚細菌的理想生存條件,容易引發肌膚不適。

為了健康著想,記得在睡覺前擦乾、吹乾頭髮,以免出現健康危機,要好好保護自己的秀髮。

資料來源:Brightside, Beautyundercover, Dryscalpgone

圖片來源:Unsplash, Pexels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