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市售消毒噴劑8成效能欠佳 潔易淨/TOAMIT殺菌不足3成 不及漂白水消毒酒精

文: Kate Yeung
2021.01.14

疫情持續之下,多用途消毒噴劑更多疫情已經成為大多數市民的日常必須用品。市面上消毒噴劑款式眾多,消委會就公布了15款多用途殺菌消毒噴劑的測試結果,發現有8成短時間內殺滅細菌病毒的效能有限,反而適當使用稀釋漂白水及消毒酒精,更經濟實惠。

消委會早前測試了市面15款多用途殺菌消毒噴劑,發現樣本的殺菌及消除病毒感染力表現參差。當中8成樣本,包括9款說明殺菌率及殺病毒率達到99.9%或以上的樣本,表現都比75%消毒酒精或/及含500ppm有效氯的稀釋漂白水溶液(即相等於以1:99比例稀釋含5.25%次氯酸鈉漂白水所得的溶液)差。

消委會測試中有8款樣本可同時有效殺滅大腸桿菌K12和金黃葡萄球菌,殺菌率超過99.999%:

消委會以相同試驗方法和條件,測試按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配方製備的75%消毒酒精及含500ppm有效氯的稀釋漂白水溶液(即相等於以1:99比例稀釋含5.25%次氯酸鈉漂白水所得的溶液)。結果顯示,這兩種常用的消毒溶液,對付2種試驗細菌同樣達到99.999%殺菌率,抑制腺病毒感染力效能亦分別達到87.98%及99.83%。

消毒噴劑的售價普遍較高,每瓶/每套售價由$88至$798,若以每毫升計算,則介乎約$0.27至$0.99,相比消委會於去年4月出版的消毒酒精測試報告,消毒酒精每毫升的價格只是介乎$0.04至$0.5,平均售價較便宜。消委會就指,消毒酒精和稀釋漂白水如分別用於消毒雙手和一般環境消毒用途,是較價廉物美的選擇。

資料來源:消委會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