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基百載」攝影馬拉松 與港人一起遊歷香港100個工程項目

文: ant
2021.02.10

香港建造商會於2020年慶祝創會100 周年,其中一項慶典活動 — 「建基百載」攝影馬拉松得獎結果剛於上星期公布,參賽人數超出預期,當中一個獎項「挑戰100大賽」的得獎組別更於短短8小時內,完成拍攝港九新界100個建築項目。看到參賽者的熱血程度,以及他們對香港城市發展的喜愛,令香港建造商會的一眾評審喜出望外。

今次趁著香港建造商會舉辧頒獎儀式,我們特別邀請商會第一副會長暨評審委員會主席林健榮及副會長暨評審委員廖聖鵬和我們分享創會一百周年的感想,以及過去百年來一些香港建築工程的有趣故事,一起了解更多香港城市的發展,當中承建商的參與可說是功不可沒,而且一直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100周年 100個陪伴港人成長的工程項目

為慶祝創會一百周年,香港建造商會特別出版一本名為《建基百載》香港建造商會一百周年書冊,並於去年年尾舉辦「建基百載」攝影馬拉松,邀請全港市民拍攝書中的工程項目,遊歷這一百個具代表性的工程。

要從香港過去一世紀眾多的工程項目中,挑選百多個具代表性的輯錄其中,作為商會第一副會長暨評審委員會主席的林健榮坦言,挑選過程有很高難度,「我們希望在商會會員中,挑選他們曾參與建造過程的工程項目,因此特以每20年為一個分段,以項目的代表性、歷史意義、伴隨香港人成長等多項準則挑選,確實不易。」

作為承建商,一磚一瓦逐漸建成高樓大廈、大橋隧道,為大眾建造舒適的環境及便捷的配套設施,其滿足感難以用筆墨形容。「我認為每幢建築物都有生命,因為其目的是讓人使用,看到過去百年來,不少建築物的使命隨著時代而轉變,使用的人來來去去,建築物和香港人也一起度過不少歷史時刻,讓我有很大感觸。」

回看香港社會的轉變,讓林健榮感觸的,還有社會大眾對承建商的看法。「某程度上,普遍大眾看一個工程項目,都偏重發展商和設計者的角色,往往忽略承建商的重要性。承建商是把設計付諸實行的一方,我們必須根據法例、設計要求、合約規範、施工安全、環保標準等多項細節,才能合法合規地完成大樓及基建項目,承建商在每個工程項目擔當著是不可或缺的地位。因此,希望市民大眾藉著是次比賽,更能了解承建商的角色和貢獻。」

建造過程的有趣事跡   用騾仔運建築材料 

今次「建基百載」攝影馬拉松的100個建築項目之中,作為評審委員會的林健榮和廖聖鵬也有參與部分建設,為了令《建基百載》書冊內容更豐富,他們特別搜羅每個項目的施工過程相片,希望公眾能一探建造過程的神秘面紗,發掘筒中的有趣故事。

廖聖鵬提到,建造昂坪360纜車時,為了符合環境保護、噪音管理等建造準則,承建商特別從加拿大引入6隻騾仔,將英泥等物料及工人的午餐運上山,「當時承建商有想過用直升機運送物料,最直截了當,但氣流及噪音會影響雀鳥的居住環境;若然用重型機器在山上直接開路,更會破壞自然生態,於是便想到用最傳統方式,引入騾仔運送物料,同時亦是最環保的做法。」廖聖鵬坦言,承建商的職責就是想盡辦法解決疑難,配合設計,面對困難都盡力而為。遇到一堆實行問題時,要想出一個最聰明、最有效益的方法來解決,「真係少啲創意都唔得。」又像青馬大橋,原來每條主纜是用直昇機將纜線由起點飛到終點來回接駁而成,「幾架直昇機來來回回就像織衫一樣穿針引線。」

幾位評審委員也期望,除了工程項目的設計以外,能以有趣的角度去訴說建造過程的有趣故事,讓參賽者在參與拍攝馬拉松的過程之中,親身了解承建商多年來為打造香港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其貢獻是功不可抹的。

「建基百載」攝影馬拉松評審委員會,左起:第七十屆(2019-2021)理事會副義務秘書郭予宏、義務秘書嚴沛泉、第一副會長林健榮、副會長廖聖鵬。

引入最新建造科技    冀吸納年青人才

一個城市的經濟發展,離不開發展與建設,建造業一直為香港提供百分之八至十的勞動人口,為香港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對於建造業的未來,林健榮指希望有更多年青人加入,繼續為香港建設未來,提升香港人的生活水平。「建造行業對於不少年青人來說,仍然有辛苦、難捱的刻板印象。其實近年各大承建商也引入不少新科技,減低建造過程的難度,而且地盤的工作條件日漸提升,工作待遇比以往更大有進步。」林亦指,建造業的創業門檻相對較低,同時香港有大量就業機會,「香港有不少基建發展,所以這個行業相當穩妥,可說是三餐無憂。」林健榮希望透過商會活動,讓更多年青人了解建造業的發展,傳承建造未來。

「挑戰100大賽」冠軍 (左二起:李承禧、楊國泰、李承聰) 得獎感受:

「我們四人一組,每人負責拍攝25個項目,大約用了兩星期時間去計劃拍攝流程。為了避開塞車和人潮,我們最早凌晨四時便出發,走遍港九新界和離島。很幸運地拍攝當天天氣很好,沒有甚麼阻礙,能以8小時順利拍攝所有項目。最讓我們開心的是,在出來社會工作以後,能夠一班朋友很熱血地參加比賽,的確是難得可貴的機會,讓我們很享受整個拍攝過程。」

攝影大賽冠軍 - 廖卓恒得獎感受

「我本身是攝影愛好者,特別喜歡拍攝建築和風景,得知香港建造商會舉辦這個比賽,便毫不猶豫地參加。我很高興評審們喜歡這張青馬大橋的作品,在計劃拍攝時,我希望能攝下青馬大橋的黃昏景色,又能顯示周邊的香港景致。」

攝影大賽冠軍 - 廖卓恒得獎作品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