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女飽受便秘困擾 食蕉促進腸胃蠕動 反而食錯1種香蕉令便秘加劇

文: Kate Yeung
2021.03.01

香蕉就是其中一樣有助排便的熱門水果,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易入口、香甜。不過,近日就有一名女子在骨折後因長期臥床,出現便秘問題,食香蕉來通便秘。怎料,一星期後便秘問題加劇,醫生立即指原來是一直食錯一種香蕉。

台灣整形外科醫生朱育瑩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有一名40歲的女子,因為骨折而長期躺在床上休養,缺少運動之下腸內臟蠕動減少,久而久之開始便秘,時常連續4-5天無法排便,出現便秘問題。

醫生建議事主可以多吃蔬果緩解便秘,剛好事主愛吃香蕉,醫生就認為香蕉有潤腸效果,因而建議她多吃香蕉。怎料事主經過1星期後,指便秘問題並未有改善,而且更加嚴重。醫生考慮到便秘有很多不原因,長期臥床或心理壓力都有可能造成,都沒有太為意。

幾日後,醫生巡房就發現事主病床旁邊放了一大串綠色的生香蕉。驚覺原來事主一直在食未熟的香蕉,導致便秘。醫生強調,生香蕉富含鞣酸(單寧酸),不但不會通便,反而會造成便秘。而生香蕉所含澱粉較難吸收,適合需要減少澱粉攝取的糖尿病患者食用,熟香蕉才可以有潤腸效果,幫助排便。

肝膽腸胃科張振榕醫生提醒,可以進食番石榴、木耳等蔬果,同時飲足夠的水補充水分,幫助糞便成形,才能緩解便秘問題。

資料來源:《醫師好辣》
圖片來源:《醫師好辣》、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