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記】11歲小學生做「職業炒家」愛炒郵票 大學讀完會計後投身金融界負責新股上市

2021.04.09

90年代中期,炒郵票風氣狂熱。1997年有一位11歲的小學生張源源,他視集郵為嗜好,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集郵。在炒風盛行之下,張源源學懂炒郵票,會轉售給同學賺錢。當年仍在讀書的他試過凌晨4時排隊買郵票,之後再趕回學校上課,相當忙碌。

當年的張源源被問到買賣郵票會否影響學業,他表示不會,指自己通常都是星期六日才去買郵票,如果第二日要考試亦不會去買。不過父母就覺得有影響,認為讀下午班的兒子經常上午排隊買郵票,沒有時間溫習,導致下午默書成績變差。

方東昇向當年的記者前輩查問,得知張源源當時與家人住在紅磡的唐樓。於是節目組落區尋人,在一間洗衣店找到認識張源源母親的街坊,成功聯絡到張源源。

24年後,張源源已經改名為張浩源,與方東昇一行人約在尖沙咀郵政局見面。他解釋指舊名的疊字比較女性化,所以改了一個比較男性化的名字。重遊舊地的張源源指自己已經二十多年沒有來這裡,形容一切全不同了,對於郵票變成貼紙QR Code感到驚訝。

1998年,張源源接受第二次訪問。當時開始興起硬幣炒風,他改儲硬幣,希望儲到一種很值錢的硬幣。張母擔心兒子的心態令他變得投機和不腳踏實地,表示會循循善誘教導兒子,會給他講一些在報紙上見到的炒家故事,希望他長大後明白投機不可取要靠實力謀生

之後張源源炒郵票失利,家中積存一堆「蟹貨」不過母親沒有責怪他:「我說不怕 幾錢而已 當買個教訓」。

1998年的張源源自言長大後會炒少少,但不會全職炒。對數字敏感的他大學入讀會計系畢業後投身金融界主要負責新股上市長大後的他注重投資多過投機對炒股有自己一番見解

圖及來源:《尋人記》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