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記】36年前做實習老師不知所措 如今成小學校長:幸好我還有眼淚陪小朋友笑與哭

2021.04.14

由方東昇、黃曉瑩、李曉欣及黃靖婷主持的TVB節目《尋人記》,最新一集講到香港教育。方東昇回帶1985年新聞特輯《年輕新一代》,當時有一位年輕的實習老師在分享會上講述自己實習的心得,坦言大部分學生比較被動,在缺乏經驗的情況下面對這些學生,經常會不知所措。

方東昇想知道片段中的實習老師最後是成為老師抑或已經離開這個行業,透過「葛量洪師範學院」這個線索尋找到當年的實習女教師。原來女教師名叫梁潤蓮,在天水圍一間小學教中文,如今更成為小學校長。

原來當年的新聞特輯改變了梁校長的命運,多年前她去見工的時候,校長表示看過相關片段,而且十分賞識梁潤蓮。94年,梁潤蓮再接受TVB訪問,提及校長希望學校是一間「沒有眼淚的學校」,令小朋友可以愉快學習。

回顧昔日的自己,梁潤蓮感嘆原來自己的想法曾經很傳統,相信多做勤練習就是對學生好。後來她被校長說服,開始有所轉變,成為校長的她有時亦會說服老師轉變。她認為現今小朋友生活條件及學習環境有所改善,但卻多了學生有情緒問題,不少人感到寂寞又表示小朋友很需要大人關心

除了梁潤蓮,方東昇更找到了當時分享會上兩位實習男教師。兩人曾大吐苦水,一個表示要教英文專有名詞但卻不知道翻譯成中文是什麼,一個直言教得很灰心一度想辭職。如今其中一個是視藝科老師李炳輝,一個是副校陳志成。36年後三人聚首一堂,覺得以前為人師表難,如今更難,要應付家長學生及校長等多個持份者。不過,每當覺得灰心之際,副校陳志成都提醒自己毋忘初心,表示見到學生成長有很大滿足感。

梁潤蓮直言如果當自己感到欲哭無淚的時候,應該是時候停止(教育)。她慶幸自己還有好多眼淚,可以陪小朋友一起哭一起笑。

圖及來源:《尋人記》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