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玩邊學! 如何挑選一件好的 Steam 玩具?

文: U Magazine
2021.04.13

玩物不一定喪志,近年大熱的 Steam 玩具,能讓小朋友寓學習於娛樂,但坊間款式多樣化,不是每款都適合自己孩子,家長們不妨參考本地創意教育玩具品牌 4M 業務發展經理 Karena 以下 9 個建議。

1.主題性

Steam 玩具最大特色是有不同主題,家長可以在玩具當中找到科學 (Science)、科技 (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藝術(Art) 及數學(Mathematics) 最少其中一項學習元素,達到邊玩邊學的重點。




2.顏色
對於小朋友來說,從小就能夠分出顏色的層次,以及代表意思,可提升其視覺探知能力。所以玩具的顏色通常做得很鮮豔,讓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延長,Karena 以這個磁石玩具做例子:「藍色是 N 極、紅色是 S 極,透過不同顏色能學到磁石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知識。」




3.配合兒童發展年齡
家長應按小孩智力、手部功能及體能發展,選擇合適玩具,例如 5 歲以下小孩容易將東西放嘴內,最好揀尺寸大一點的玩具,同時可以訓練小手肌;5 歲以上則可偏向零件細一點的玩具,透過組裝過程訓練專注力及耐性。

家長應根據孩子的年齡挑選合適尺寸及難度的玩具。



4.品質及安全性
坊間玩具質素參差不齊,建議家長選擇產品時需要留意包裝上是否有安全指引和適合歲數,例如印有 CE 標識即玩具通過歐盟玩具安全指令,確保兒童玩得安全。

選擇產品時需留意包裝上有否印有安全指引和適合歲數。

5.挑戰性

「如果玩具太易玩,孩子很快會覺得沒有挑戰性而感到無聊。」Karena 指出教育玩具的最理想玩法是分階段和分難度,由淺入深去挑戰不同程度的任務,增加小朋友的成就感。

編程迷宮鼓勵兒童思考機器人從起始位置移動到目的地所需要的步驟,由淺入深進行任務,從而發展他們的認知和遊戲技能。



6.無固定玩法
Steam 玩具通常沒有固定玩法,例如眼前這盒編程積木,驟眼看是一堆零碎小組件,無法一眼看出來要怎樣玩,但原來可以砌出日常生活物品如燈、錄音機及門鐘等,小孩能邊玩邊提高科學知識!

透過不同 Logiblocs 邏輯電子積木拼合出不同的組合,小朋友可以嘗試搭建不同電路,編寫簡單程式。 



7.培養美感與創造力
很多 Steam 玩具會給小朋友自己上色、配色,從玩具培養美感及創意,Karena 非常推薦這個泥膠鋼琴:「砌好玩具後,可以用泥膠彈出一首歌,融合音樂、美術與科學,令彈琴變得更有趣味!」

小朋友可將可導電的泥膠做出不同形狀和顏色,DIY 一個獨一無二的鋼琴。


8.玩中學 (Learn in Play)
玩科學玩具時,小孩需要進行小型科學實驗,會「發現問題」、然後思考怎樣「解決問題」,過程中需要看說明書、上網查資料及反覆測試,這些過程足以培養孩子的探究精神,並且提升自信心和創意。



9.親子互動
Karena 強調不論挑選甚麼玩具,家長都應該盡量抽時間與子女一齊參與,從旁指導孩子,除了確保玩樂過程安全,亦有助增進親子之間的交流和互動。

疫情下 4M 不定期舉辦網上教育玩具工作坊,小朋友可跟隨導師的指示組裝玩具,有問題隨時發問,家長們不妨抽空一齊參與,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家中親子活動。

text & edit/zuki
photo/Wyma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