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心叛變】Tom Holland科幻新戲《Chaos Walking》5大看點 演能被聽見心聲的少年展開末日逃亡

2021.04.29

「蜘蛛仔」湯賀蘭(Tom Holland)、《星球大戰》(Star Wars)黛絲烈尼(Daisy Ridley)主演的電影《讀心叛變》(Chaos Walking/噪反/混沌漫步)在4月29日香港上映,故事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三部曲,劇情涉及科幻末日、反烏托邦題材,加上主要演員陣容吸引,未上映就引起不少關注!今次就同大家一數《讀心叛變》劇情介紹及5大必睇原因,入場前不妨了解一下!

《讀心叛變》劇情介紹

電影改編自同名Patrick Ness同名暢銷得獎小說三部曲的第一部作品《Chaos Walking: The Knife of Never Letting Go》,故事講述托特(湯賀蘭 飾)居住在未來充斥「噪聲」的神秘星球,所有男性內心的任何想法,旁人不單止聽得到,仲睇得見,而女性卻一一銷聲匿跡。隨飛行物墮落到星球的神秘少女卉娜(黛絲烈尼 飾)完全打破了托特過往的認知,成為星球唯一的女人,同時亦是唯一沒有噪聲的人。卉娜受到生命威嚇,托特決心要保護她,誘發他的內在潛能,同時卻意外捲入這個星球的暗黑秘密。

1. 主角湯賀蘭、黛絲烈尼傾力演出

由於電影將集動作、冒險、懸疑於一身,所以主角湯賀蘭和黛絲烈尼整部電影都不斷在森林追逐、打鬥、碌落山崖,甚至肉搏異型外星生物。一向靈活的湯賀蘭,即使前空翻、後空翻也難不到他,但拍攝《讀心叛變》首周時,拍一場打鬥場面時,不憤受傷導致鼻骨碎裂。特技指導Simon Crane更表示,在蒙特利爾外的不毛之地拍攝一場戲碼,大衛奧伊羅奧、湯賀蘭和黛絲烈尼更在刺骨的河水裹拍攝好幾日,湯賀蘭亦因此意外暈倒,可見他們為了這部電影絕對是博到盡!

2. 開托嶄新宇宙

近年有不少廣受歡迎的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推出,有著充滿創意的奇幻設定或像是反烏托邦的獨特世界觀,而且在俊男美女演員的加持下,發展出一段讓觀眾都為之著迷的故事。而《讀心叛變》也不例外,片中獨特的外星世界給觀眾帶來新鮮有趣的體驗:在未來充斥「噪聲」的神秘星球,所有男性內心的任何想法,旁人不單止聽得到,仲睇得見,而女性卻一一銷聲匿跡。雖然在過去的《星際效應》、《普羅米修斯》等都有講述人類探索移居星球時所面臨的危險和挑戰,但卻鮮少有機會看到描述人們到達新世界建立人類文明的故事。另一賣點當然就是找來Marvels studio以及Star War宇宙的兩大明星來創建一個前所未見的新宇宙。

3. 超強CG特技

故事的設定所有人的內心OS都要形象化讓觀眾看得見,電影盲以幻色煙霧的方式來呈現心中的情緒與思想,不只是男人的心聲會像從口中說出來一樣被旁人聽見,內心的想法和畫面也會像氣息那樣轉換成影像環繞在人體周圍。兩位青年樣無法隱藏自己心聲的有趣設定,令整段故事變得更加生動活潑。電影視覺總監Matt Johnson表示他會分析演員錄音裏的高低起伏,再將其反映於他們的噪聲,認為托特的噪聲可以強大而真實,因為他在這充滿噪聲的星球出世,可以利用氣的噪聲顯示出他的想法。所以電影拍攝時是由很多想像開始,然後再配合電腦特技,將故事中所有角色的OS都如實地呈現出來。

4. 探討移民問題?

《讀心叛變》將背景放在 2257 年的未來,許多人選擇離開不再像從前那樣充滿生機的地球,移居到有著希望和發展性的新世界生活,成為第一批到達的拓荒者。由於故事描述地球人移居到神秘星球,基本上就等於搶略當地外星居民的資源,而男女主角更有一幕討論到底為什麼要移民,大家都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卻忽略移居新世界的缺點,正貼合現時不少港人面對移民潮的處境。《讀心叛變》也隱藏著作者對種族、殖民,以及大男人主義做出批判的內部意涵,並傳達出整部作品希望人們互相尊重的核心。

5. 反思社交媒體的真實性

原著作者兼電影編劇之一的Patrick Ness,因為社交媒體的興起而獲得靈感寫成同名小說三部曲,他表示「感到大家都好像有義務要分享自己的生活,而同時大家亦會窺探別人的生活。」Patrick認為這點有趣,並開始去想「如果我們必須聽到別人所想的一切,又怎麼辦?」女主角黛絲烈尼亦讚賞電影呈現出:「一種情感上的反烏托邦和當今社交媒體格局的延伸,人們將自己的想法公諸於世而不考慮其影響。這部電影反映了我們當前信息過載和過度共享的狀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